澳科大諾獎實驗室研究團隊獲新成果

類風濕性關節炎 (RA) 是一種影響關節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造成不可逆轉的結構性損傷。患者需要長期的抗關節炎治療,但也會導致耐藥和治療失敗。因此,瞭解耐藥機制對於改善RA治療至關重要。澳門科技大學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以下簡稱澳科大諾獎實驗室)執行主任黃錦偉教授領導的科研團隊近期發表了一項新的研究。 研究旨在瞭解抑癌基因-p53基因突變在類風濕關節炎(RA)患者甲氨蝶呤(MTX)耐藥中的潛在機制。 該研究具有多個突破性的進展:(1)研究人員繪製了RA患者p53基因的突變圖譜,該圖譜具有較高的覆蓋性,並包含了多個p53的熱點突變;(2)利用定點突變分子克隆技術建立了首個RA患者的p53突變體質粒文庫;(3)用過表達所有 RA 相關 p53 突變體的質粒轉染 RA 成纖維樣滑膜細胞 (RAFLS),並測量細胞對 MTX 的存活率以評估 MTX 細胞毒性。 研究發現,RAFLS 中大多數過表達的 p53 突變體產生了增加的 MTX 抗性表型;(4)p53 基因中的一些突變能夠導致抗凋亡蛋白的上調和促凋亡蛋白的下調。此外,多個p53 突變體的細胞凋亡比例和caspase-3(凋亡生物標誌物)活性均處於較低水準。表明細胞抗凋亡能力的發展,而RAFLS 細胞中的耐藥表型是由這些突變所驅動的;(5)一些RA 相關的 p53 基因突變會促進 RAFLS 的細胞遷移,表現為遷移標誌物表達的上調和更迅速的傷口癒合或侵襲作用;(6)建立了一個以p53突變為基礎的甲氨蝶呤耐藥平臺及藥物篩選平臺。 總括而言,該研究表明一些p53基因突變可能會影響MTX治療RA患者的藥物療效,進而阻礙疾病的治療(圖1)。

   這項探索性研究的意義在於為RA耐藥性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見解,並揭示了p53概念的新進展以及與翻譯後功能相關的新發現。這對於治療因p53突變而導致甲氨蝶呤耐藥的RA患者具有指導意義,同時也有助於進一步開發針對p53突變的抗關節炎藥物。該研究論文發表於 Genes & Diseases (2021年影響因數:7.376; https://doi.org/10.1016/j.gendis.2023.02.007)。澳門科技大學黃錦偉教授為通訊作者之一。澳門科技大學邱聰齡博士、碩士生陳芷慧和張偉為論文共同第一作者。該項成果受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項目編號:003/2019/AKP)和五邑大學-澳門聯合基金(NO.2019WGALH01)的支持。

article0418182040 1

圖1: RAFLS中具有MTX耐藥表型的p53突變體顯示出凋亡和遷移表型的改變

聯繫我們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H座科技大樓7-8樓

電話:(+853) 8897-2633

傳真:(+853) 2882-5886

電郵: 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