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藥學院葉麗副教授訪問澳科大

2020年11月11日,復旦大學葉麗副教授應邀來我校講學,發表了題為《Cancer Immunotherapy: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 and Immunocytokines》及《生物藥物與免疫治療的研發進展》的報告,本次講座由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課程主任謝瑩副教授主持,並由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贈送紀念品。

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贈送紀念品

葉麗副教授,復旦大學藥學院生物藥學系,上海免疫藥物工程技術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導師,上海高水準地方高校創新團隊、癌轉移機制和原創生物藥研發戰略中心團隊的骨幹成員,主要從事生物醫藥和腫瘤免疫治療。最近五年在多個雜誌發表SCI論文15篇,授權發明專利6項。近年組織和參加國際自然科學基金、科技重大專項以及上海市科委生物藥重點專案12項,參加編撰了十三五規劃教材——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生物技術制藥》以及人民衛生出版社的《生物制藥工藝學》,也是多個雜誌的審稿人,國家科技處和上海市科技專家庫的專家。

葉麗副教授

講座上,葉副教授主要圍繞著生物製劑和免疫療法,治療性單克隆抗體,癌症免疫療法以及SARS-COV-2中和抗體和疫苗之方面對生物藥物與免疫治療研發進展講授,其中葉副教授詳細介紹了生物藥的各個方面,例如生物藥對生產過程的強調和品質控制的難度,然後就單克隆抗體藥物展開了分析並講述了抗體結構和功能的對應關係、抗體的發展史以及其在腫瘤和免疫性疾病中的應用。在此基礎上,葉副教授又介紹了腫瘤的逃避機制和腫瘤的各種免疫療法及相應的作用機制,以及穿插介紹了幾種生物藥物在臨床治療方面的應用。

講座最後,朱依諄院長进行了总结并为本次报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