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藥學院黃民教授訪問澳科大

2020年12月1日。中山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所長黃民教授應邀來我院參加藥學研究進展及藥物前沿講座,並發表了題為《臨床藥理學及其研究進展》的精彩報告。本次講座由藥學院董更婷老師主持,董更婷老師同時也代表藥學院向黃民教授緻送紀念品。

圖一 董更婷老師代表學院贈送紀念品

黃民教授現為中山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所長、中山大學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為國家藥典委員、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七屆藥學學科評議組成員、全國藥學專業學位研究生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藥理學會臨床藥理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藥物代謝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他的主要研究領域是臨床藥理學和藥代動力學,對相關藥物的代謝酶和轉運蛋白及其上遊調控因數的基因多態性及其與臨床藥物相互作用及臨床合理用藥方面有深入的研究。黃民教授有著相當豐富的學術成果,他在國內外著名學術刊物發表文章200餘篇,SCI收錄180餘篇,主編和參編的著作有10余部,申請了相關專利30餘項。

講座上,黃民教授講述了臨床藥理學研究的熱點、新藥研發過程和GCP(藥物臨床試驗品質管制規範)的歷史及背景資料、分析了我國藥物臨床試驗的現狀及介紹了臨床合理用藥、個體化用藥。詳細講述了臨床藥理學的研究進展:基因多樣性的研究、表觀遺傳學研究、PK-PD模型(藥動學與藥效學結合模型)的研究、藥物代謝組學研究、精準醫療計劃(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介紹了中國臨床藥理學的發展情況,包括抗腫瘤藥物、心腦血管等各類藥物臨床藥理學研究進展。同時還分析了中國臨床藥理學的進展與展望。

圖二 黃民教授進行講座

講座結束後黃民教授與大家就臨床藥理學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對大家提出的問題做出了詳細的解答。

圖三 黃民教授與學生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