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杜美蓉教授線上做客澳科大分享妊娠免疫耐受相關科研成果

2021年8月10日,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研究所副所長杜美蓉教授受邀為我校藥學院師生開展線上講座,分享了NK細胞與妊娠免疫耐受相關科研成果,該講座由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在線主持。

杜美蓉教授長期從事母胎免疫調節機制研究及其相關臨床工作,擅長於反復自然流產、不孕症、多囊卵巢綜合征、卵巢早衰等生殖內分泌免疫調節相關疾病的中西醫結合的診斷防治,並已以第一/通訊作者在諸多知名SCI期刊發表高質量科研文章數篇。不孕不育既是當代年輕人中逐漸高發且難解的問題,又是目前科研的熱點。在本次線上講座中,杜美蓉教授為大家引入不孕不育、早期妊娠失敗這一研究領域,從科學研究的角度為大家介紹當代常見生殖問題與防治策略,深入淺出地講解了自然殺傷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NK)與妊娠免疫耐受的關係,並清晰闡述了孕早期從外周血募集的子宮NK細胞在母胎微環境逐漸轉化成脫膜NK細胞樣表型的相關機制,深層次地為不孕不育的預防和治療提供新思路和策略,為大家帶來科研新視角。講座的末尾,學生和老師積極提出相關疑問和興趣所在,並得到杜美蓉教授熱情的解答和建議。朱依諄院長對杜美蓉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謝,講座參與學生對本次的研究介紹表示出了濃厚的興趣。講座結束後,學生和老師們線上進行了合影留念。

由於新冠疫情的防護,杜美蓉教授很遺憾暫不能親自來校訪問參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但線上講座對於增進師生學士交流、拓展科研視野和新方向具有重要意義,讓學生受益良多。

線上學生積極參會

杜美蓉教授線上介紹

朱依諄院長主持線上講座

會後參會者線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