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秋輝研究員線上做客澳科大 分享RNA代謝調控腫瘤發生新機制

2021年8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潘秋輝研究員受邀為我校藥學院師生開展線上講座,分享了RNA代謝調控腫瘤發生發展的相關科研成果,該講座由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在線主持。

潘秋輝研究員從事腫瘤發生發展的分子機制研究,擅長探索RNA失調與腫瘤發生之間的關聯,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因6項,並已以第一/通訊作者在諸多知名SCI期刊發表高質量科研文章數篇,總影響因子達171.25分,他引451次。腫瘤是嚴重危害人類生命安全的疾病,是當下社會高發且難解的問題,也是目前科研的熱點。在本次線上講座中,潘秋輝研究員為大家詳細講解了RNA失調與腫瘤的關係,相關RNA在腫瘤發生發展中的作用,清晰闡述了腫瘤中RNA可變剪切和m6A修飾機制,並介紹RNA在腫瘤診斷標誌物中的應用及未來發展方向,深層次地為腫瘤發生機制及RNA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提供新的思路和策略,為大家帶來科研新視角。講座的末尾,學生和老師積極提出相關疑問,並得到潘秋輝研究員熱情的解答和建議。朱依諄院長對潘秋輝研究員的精彩報告表示衷心的感謝,講座參與學生和老師對本次的研究介紹表示出了濃厚的興趣。

由於新冠疫情的防護,很遺憾潘秋輝研究員沒能親自來到澳科大訪問參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但線上講座對於增進師生交流、開拓科研視野同樣具有重要意義,學生和老師們紛紛表示受益良多。

朱依諄院長主持線上講座

潘秋輝研究員線上介紹

老師們在線上積極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