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的發現:成藥靶點、新化合物及遞送》網絡研討會順利舉行

2021年8月26日下午, 德國科學院院士Michael Sattler;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美國藥學會AAPS會士、國家特聘專家賈力;復旦大學基礎醫學院生理與病理生理學系主任、小分子活性物質上海市高校重點實驗室主任、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計劃獲得者朱依純; 國家傑青、教育部長江學者崔大祥; 浙江大學醫學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王杭祥;東南大學生物科學與醫學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蘇州市生物材料與技術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蘇州東南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蘇東南納米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吉民; 澳門科技大學首任藥學院院長,講座教授、澳門科大醫院執業醫師國家藥典委員會委員、國務院僑辦創新委員會委員、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重大科學研究計畫首席科學家、國家重大新藥創制首席科學家朱依諄出席了線上研討會,該研討會由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在線主持。

Michael Sattler 首先分享了題為“Tackling challenging targets using structure-based drug discovery”的研究工作,為我們提供了藥物發現的新思路和前沿技術。賈力院士針對目前新冠肺炎研究熱點,分享了團隊的“諾獎級新藥-斯諾普利:治療肺動脈高壓和新冠肺炎呼吸窘迫綜合征的I類新藥,有望成為新冠肺炎的特效藥。朱依純教授分享了題為:“The molecular switches labile for H2 S regulation in physiology and diseases”介紹了課題組研究進展。崔大祥教授分享了“胃癌靶向成像與治療的自組裝納米藥物”;王杭祥教授分享了“前藥策略和藥物遞送系統研究”吉民教授分享了“納米藥物遞送及發展趨勢”三位教授為我們呈現了前沿的藥物遞送系統,與參會老師進行了熱烈的交流討論。最後,朱依諄院長分享了題為:“藥理新機制到成藥性研究:bench to bedside”介紹了課題組最新研究進展。由於新冠疫情的防護,各位專家不能親臨現場分享,但線上講座對於增進師生學術交流、拓展科研視野和新方向具有重要意義,讓學生和老師們都受益良多。

朱依諄院長對各位專家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謝,講座參與學生對本次的研討會表示出了濃厚的興趣。講座結束後,現場和線上的學生老師們進行了合影留念。

朱依諄院長主持線上研討會

藥學院王曉琳助理教授與專家線上討論

線上線下參會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