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中科中山藥物創新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丁侃教授訪問澳科大

2022年10月13日,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中科中山藥物創新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丁侃教授應邀來我校講學,為廣大師生開設了題為《The Target Discovery and Functional Mechanism of Proteoglycan and Polysaccharide》的精彩講座。

圖一 丁侃講座教授為同學發表報告

丁侃教授,博士生導師。2011年曾獲得國家傑出青年基金。主要從事中藥中多糖的結構與功能,構效關係,多糖的靶向性及其作用機理,細胞膜蛋白聚糖及其相關酶的功能機制以及糖類創新藥物研究。主持863國家高科技研究發展計畫、國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大新藥創制”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傑出青年基金專案、國家自然科學研究重點基金、中國科學院戰略性先導專項和“百人計畫”擇優資助等30餘項課題,此外還參與973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畫等9項課題。作為主編已出版多糖專著《中藥多糖結構與功能及其機制》,參編完成《高等藥物化學》、《糖生物工程》和《中草藥有效成分提取與分離》三個章節。在國內外專業雜誌上發表論文150餘篇;成果已獲得國家國際專利授權共64項(國際PCT專利2項,一項美國、歐洲和日本專利)。

丁教授以多糖藥物發現的時間歷程為切入點,指出多糖與腫瘤等多種疾病相關。主要介紹了硫酸乙醯肝素蛋白聚糖的結構生物學作用機制、抗腫瘤靶向性藥物研究、對腫瘤細胞生長的研究以及硫酸乙醯肝素模擬分子的研究。結合其課題組開展的多項研究,全面介紹了C5-isomerase glucuronate和合歡花中提取的acacia polysaccharide的抗胰腺癌作用機制的研究。介紹了磷脂醯肌醇蛋白聚糖和腫瘤的關係,詳細介紹了磷脂醯肌醇蛋白聚糖6(GPC-6)促進胰腺腫瘤細胞的生長、誘導產生腫瘤纖維,促進胰腺腫瘤的增生、遷移和侵襲,以及以GPC-6為靶點的小分子研究和其作用通路的研究。報告結束,丁侃教授與參會的老師和同學進行了討論與交流。藥學院院長朱依諄代表藥學院向葉教授贈予紀念品。

圖二 藥學院院長朱依諄(左)與丁侃講座教授(右)合影

通過這次講座,同學們學習到了許多有關多糖知識。丁教授所提及的可以從合歡花、天麻、羊棲菜和吳公藻等多種中藥中提取抗胰腺癌作用的多糖,為學生們開展後續的課題研究開闊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