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儲以微教授線下講座

2022年10月14日,復旦大學儲以微教授應邀來我院為學生開展了題為《Regulatory B Lymphocytes in Diseases》的講座報告。

圖一 復旦大學儲以微教授線下講座

儲以微教授是復旦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復旦大學生物治療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主任、生物醫學研究院黨委書記。主要研究方向為腫瘤免疫與免疫生物治療、炎癌轉化機制、調節性B細胞與自身免疫疾病。儲教授主持開展過多項優秀研究,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科技部資助10餘項,在Immunity、Gastroenterology、Hepatology、Cell Research、PNAS等期刊發表科研論文160餘篇。並且主編中英文書記9部,擁有中國授權專利5項。同時儲教授任職於多個專業組織,包括IUIS(國際免疫學會)大會代表、第17屆ICI(IUIS 2019)科學計畫委員會成員、CIS(中國免疫學會)副會長、SCI(上海免疫學會)感染與免疫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儲教授也是CSI女科學家委員會主席,帶領6000多名女性會員再年會和各種活動中進行學術討論。

圖二 儲教授與藥學院師生交流

講座上,儲教授首先回顧了B細胞的發現以及在疾病中的調節機制,其團隊工作專注於LARS B細胞在結腸癌中的作用機制。在長時間的專研中發現具有TGF-β1主導特徵的LARS B細胞與CRC的生存週期縮短相關,並且研究了細胞的誘導和調控機制。同時一項新穎的研究工作中討論了通過飲食減少亮氨酸涉入能抑制LARS B細胞介導的結腸癌免疫逃逸機制。

圖三 朱依諄院長代表藥學院贈送紀念品

講座尾聲,儲以微教授與在場師生展開了深入討論。講座結束後,朱依諄院長代表藥學院向儲教授贈送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