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沈甫明教授線上講座

2022年10月18日,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沈甫明教授為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四年級本科生及博士學生開展了題為《Clinical Pharmacy: Practice and Development》線上學術講座。

沈甫明教授主要從事炎症及氧化應激在心血管系統和代謝性疾病作用與機制方面的研究。他發表SCI論文70餘篇,以通訊或者共同通訊作者在《Hypertension》,《Anesthesiology》,《Metabolism》等雜誌發表30餘篇論文。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7項,其他13項。現任中國藥理學會常務理事、中國藥理學會心血管藥理專委會常務委員、上海市藥學會藥理學會專委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醫學會臨床藥學專科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醫院協會臨床藥事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圖一 沈甫明教授線上講座

沈甫明教授首先向同學們簡單介紹了臨床藥學的定義和臨床藥師的起源、發展及主要職責(以病人爲中心,以臨床需求為導向,以合理用藥爲核心),以突出臨床藥學學科建設的重要性。緊接著,沈甫明教授詳細講授了藥學服務中的日常工作、信息化及精準藥學三個方面內容,並著重介紹了藥物基因組學和血藥濃度監測的應用。這些應用案例體現出有效、經濟且安全地用藥需要不斷更新的工作模式、電子化信息平臺和合理用藥知識,以形成貫穿式藥物治療方法。

此外,沈甫明教授指出,精準藥學是以基因檢測技術為基礎的新型藥物治療模式,對於推進個體化用藥和臨床合理用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隨著時代的發展,科研在臨床藥師工作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臨床實踐中不斷產生的新的藥學問題需要用科學研究的手段解決。

最後,沈甫明教授分享了自己團隊的教學科研和人才培養情況,並舉例説明課題的社會意義在基金申請中的關鍵作用並強調了臨床藥師入職後繼續接受教育的必要性。令人豁然開朗,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