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鏡湖醫院韓毅冰教授線下講座

2022年10月25日及2022年11月1日,澳門鏡湖醫院韓毅冰教授為澳門科技大學藥學院四年級本科生及博士學生開展了題為《胚胎植入前遺傳學診斷與細胞遺傳學》及《Genetic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 in 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y》線下學術講座。講座正式開始前,在場的老師與同學對韓毅冰博士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致辭並將學院紀念品贈予韓博士留念。

韓毅冰教授主要從事生殖生物學方面的研究,在體外受精、顯微注射、幹細胞分離培養等方面具有較深的造詣。現任香港大學研究委員會基本研究基金評委、香港婦產科學會會員,美國生殖醫學會會員、中華醫學會性學分會常務理事及多種國際雜誌同行評審評委等多項社會職務。

圖一 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與韓毅冰教授合照

圖二 韓毅冰教授線下講座

韓毅冰教授首先向同學們著重介紹了遺傳病、輔助生殖技術、胚胎植入前基因診斷和胚胎嵌合體的定義,並結合不同的檢測技術(細胞活檢、FISH和微陣列等)闡述了胚胎植入前基因診斷的過程,還分析了胚胎嵌合體的形成機制,以突出基因分析對檢測輔助生殖遺傳病發生率的重要性。緊接著,韓毅冰教授簡單介紹了表觀遺傳的變異特點,並仔細講授了基因組印記的定義和功能,說明基因印記可影響胎盤功能和胚胎發育。

韓博士指出,儘管人類輔助生殖技術(ART)為廣大生育障礙患者帶來了福音,但有研究顯示遺傳疾病的發生率在ART使用中有增加的趨勢。自ART 誕生以來,已有多種相關遺傳病病例被報導,而胚胎植入前遺傳學診斷(PGD)可以有效地預防攜帶異常遺傳物質的胚胎被植入母體。結合豐富的臨床經驗,韓毅冰博士向同學們展示了PGD的大體流程與PGD中常用的技術,並就部分技術的優缺點進行了說明。

此外,韓毅冰教授指出,輔助生殖技術通過輔助的手段改善患者生存,使很多不孕不育的夫婦達到成功妊娠,並且能夠生育健康的後代,當然同時也伴隨出現一些亟須解決的問題,比如,倫理問題等。最後,韓毅冰教授分享了一個產前基因分析的案例,以強調基因分析在輔助生殖應用中的必要性。韓毅冰教授歡迎同學們就本次講座中遇到的問題在課後與她繼續交流。教學相長,精彩紛呈,學生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