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心靈彩虹-「愛的成長」活動圓滿舉辦

澳門科技大學16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心靈彩虹-「愛的成長」心理健康活動於3月4日至6日圓滿舉行。學生事務處心理諮詢與輔導組設定本次主題為「愛的成長」,是希望透過心理學的理論與方法,把心理健康、生涯發展、人際相處及親密關係等正面資訊帶給學生,讓大家認識自己,及與他人的關係,從而促進愛與療癒的生命成長。

活動的第一天是「愛的成長-戀愛心理講座」,邀請南京大學心理專家桑志芹教授擔任主講嘉賓,約130多位學生參加。桑教授帶領全體學生進行節拍式暖身活動,接著跟大家分享大學生戀愛語錄,讓整個現場氣氛熱起來。桑教授以風趣幽默的方式來講授有關大學生的愛情心理發展理論,從出生的心理發展與危機談到青春期對愛的疑惑與迷思。

桑教授分析了不同年齡階段的自我感覺,如信任感、自卑感等,指出和異性交往會經歷四個時期-“異性排斥期”、“崇拜長者期”、“友誼交往期”和“異性熱戀期”。是次講座讓學生認識愛的心理學,學習愛的溝通、愛的交往、培養愛的能力,促使學生們在愛中學習成長,在成長中懂得愛,建立健康的人生。講座結束後,有同學提問如何幫助走出失戀的陰霾,桑教授與即場利用心理劇的方式,引導現場學生共同尋找答案,讓學生們有更深刻的體會及理解。來自台灣的心理專家賴念華教授也在現場,賴教授與桑教授即席示範,現場教導和啟發學生。兩位心理學教授的默契與專業技巧,令我們感到真是一個獲益良多的晚上。


「愛的成長-戀愛心理講座」嘉賓與同學大合照

活動的第二天是「創造性團體心理劇治療工作坊」,邀請台灣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賴念華教授擔任培訓導師,桑志芹教授同場指導,兩位教授是獲得美國心理劇導演資格的華人學者。本次活動組織本澳高校及社區的心理輔導員與學生工作者參與。培訓活動以心理劇模式開展,在劇情當中認識自己並發揮團體動力的治療功能,讓我們每個人在工作坊當中感受強大的療癒力量。


「創造性團體心理劇治療工作坊」導師與學員合照

活動的第三天是「溝通與人際關係工作坊」,桑志芹教授與賴念華教授為學生心理團體-梳心坊同學進行團體培訓。桑教授表示如何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大學生活中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桑教授和賴教授運用心理劇的形式讓梳心坊同學透過角色扮演分享到日常在校園及宿舍中出現的人際溝通問題。賴教授讓同學們認識心理劇中的角色互換有助同學可以從自身體會別人的感受,從而更有效地讓同學明白到同理心的重要性。桑教授總結時表示梳心坊的成員作為校園心理健康大使的學生團體,擔當著一個重要的角色,希望他們可以透過今天的工作坊,教導其他有需要的同學如何處理好人際上的問題。


「溝通與人際關係工作坊」嘉賓與同學大合照

同學們在工作坊結束後表示是次工作坊十分活潑及富有意義,不僅加深了對於處理日常人際關係時的技巧,更明白到同理心在人際溝通上的重要性,希望今後有更多獲得培訓與成長的機會,認識更多心理學知識的運用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