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我與成功有約」專題講座第七場﹕
「個人資料保護的重要性」

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處主辦的「我與成功有約」專題講座第七場﹕個人資料保護的重要性於4月12日順利舉行。是次講座邀請到澳門特別行政區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高級技術員梁綺雯小姐擔任主講嘉賓,為同學講解《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基本知識,並結合了學校和學生常見的事例進行生動講述。

主講嘉賓梁小姐先以《個人資料保護法》的來源和適用範圍展開了闡述。並從《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基本定義,詳細介紹了個人資料涵蓋的種類和如何正當處理個人資料,特別是對個人資訊的收集和資料的轉交、銷毀等方面。因為任何資料的所有者在《個人資料保護法》中的合法權利應該得到合法保護。講者指出,當事人的權利包括了質詢權、查閱權、更改權、反對權、損害賠償權等,當涉及當事人個人資料被侵犯或利用的時候,當事人可以根據法律賦予的權利向該組織提出。每個人都有必要瞭解處理個人資料的政策,如:在提交個人資料的時候,要注重收集資料方是否擁有正當的條件對個人資料進行收集或者公佈。同時,部分敏感資料是禁止處理的,包括:健康和性生活、種族和民族本源、私人生活、宗教信仰、政治社團或工會關係、世界觀或政治信仰等,因此,對個人資料的處理需要遵循法律規定的相關原則。

在講座提問環節中,同學根據身邊遇到的個人資料事例進行諮詢,主講嘉賓以法律的角度對學生的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解答。最後,主講嘉賓亦強調個人資料所涉及的行政違法和犯罪行為,並教育大家要注意保護個人資料,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的準則,做一個懂法守法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