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舉辦「我與成功有約」專題講座第八場:
揭開“夢想”的面紗-生涯規劃中“我”的力量

為提升學生在求學階段認識自我、做好個人規劃、建立正確人生目標。由學生事務處於主辦的「我與成功有約」專題講座第八場﹕「揭開“夢想”的面紗-生涯規劃中“我”的力量」於4月14日順利舉行。是次講座邀請到通識教育部朱會明助理教授擔任主講嘉賓,為同學講解生涯規劃所需的知識、技能和態度。

講座開始前,主講嘉賓先以播放喬布斯的“直覺,自由”主題演講視頻,

啟發在場同學們進行思考,並結合以台灣大學生做的調查為例,看見現有49%的大學生都不確定自己所選擇的專業是否正確,普遍會覺得很迷茫,而台灣的調查結果和內地、澳門和香港的大學生對這問題的答案都很相似。 講座中,主講嘉賓用了四個字「生活方式」來表達什麼是「生涯」, 首先,我們對自己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該捨棄的是什麼﹔其次,亦提到環境也很重要,好的環境有利於我們的發展,更有助於我們的自我認知。

而關於生涯規劃的答案﹕一個人只有了夢想,才不會每天無所事事。要選擇和自己興趣相關的專業,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衡量自己的選擇。只有當內在自我不斷調整,我們才有足夠動力去做出正確選擇與放棄時,才能追求到真正想要的,從而實現我們的夢想。

在提問環節中,同學們都把握機會積極發問。最後主講嘉賓寄語同學們﹕在追求夢想的漫長到道路上,可能會受到環境的阻礙,可能會覺得自己能力不夠、不再相信自己,也有可能有遇到壓力很大,但一定不要忘記自己當初所想,遇到困難時都要更加堅信自己的夢想,持之以恆發揮自己最大的力量,這樣一步一步才會達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