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支援

一、依據

澳門為《殘疾人權利公約》的履約地區之一,根據《殘疾人權利公約》的宗旨,需為肢體、精神、智力或感官等有長期損傷的殘疾人提供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平等權利,並促進對殘疾人尊嚴的尊重。

澳門科技大學(下稱:本校)作為澳門中的一員,具履行《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義務。除為身心障礙學生提供平等的入學機會及所需的學習環境和設施,亦為有需要學生提供心理諮詢與輔導服務,協助學生解決情緒壓力、在校生活、人際社交及生涯發展等問題,使學生更能適應及投入學校生活。

二、目的

為身心障礙學生提供個別輔導服務,主要針對其心理困擾、學習及適應上的困難、有關個人成長及人際關係的問題提供適切的心理輔導,以幫助學生能有圓滿的大學生活。

三、服務對象

本校身心障礙學生。

  • 聽覺障礙、視覺障礙、肢體障礙、智能障礙及精神疾患學生

四、輔導服務類別

(1)、心理輔導

  • 個別諮詢:在心理、情緒、壓力、人際關係等有輔導需要的學生,進行個別面談。
  • 團體輔導:透過團體輔導協助有需要學生認識自己,接納自己,進而發揮個人潛能,促進人際關係和諧。

(2)、轉介服務:因應學生需要轉介至適切的校內部門或校外機構。

(3)、教育宣導:舉辦生命教育宣導活動,提升本校師生對所有學生的接納與支持,並讓大家認識各類有輔助需要學生的特質,以了解其需求並提供適切之協助。

(4)、主動關懷:提供情感支持及關懷,並定期聯繫有需要學生以了解其在校及生活狀況。

(5)、社區資源:為學生提供相關及有用的社會資訊。

五、聯絡我們

如果閣下對學生身心障礙支援服務有任何疑問,或想預約心理諮詢服務,可透過以下方式與我們聯絡:

學生事務處

聯絡電話:8897-2277

聯絡電郵:sa@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J 座室內體育館 J108 室

心理諮詢與輔導組

聯絡電話:8897-1922

聯絡電郵:counseling@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J 座室內體育館 J114 室

辦公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六、本地支援機構

勞工事務局-殘障人士就業服務

勞工事務局就業廳轄下之「顯能小組」,於二零零四年一月成立,專責為僱主及殘障人士提供免費的招聘及職業配對服務;並提供全方位跟進及支援,以協助殘障人士融入就業市場。

社會工作局-康復服務

1.透過與民間機構和公共部門開展合作,為殘疾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支援與輔助服務。目的在於協助殘疾人士克服困難障礙、增強獨立自信、發揮天賦潛能、以及提昇生活素質。

2.向為殘疾人士提供服務的民間社團和社會設施提供技術支援和資源輔助。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277
傳真:(853)2882-7111
電郵:sa@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J 座室內體育館 J108 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