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港澳大學生海上絲綢之路科學營」暑期活動收穫豐富

為促進“閩港澳”師生交流,讓港澳青年學生進一步瞭解海上絲綢之路文化、感受福建的歷史與發展,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組織學生參加「2019年港澳大學生海上絲綢之路科學營」活動。來自法學院的趙家翊、人文藝術學院的談雲畫、商學院的何文暄與香港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共40位青年學子於6月11日起一連5日前往廈門、南靖進行交流學習。省台港澳辦劉良輝副主任,省科協遊永東副巡視員等嘉賓出席科學營開營儀式。是次活動由福建省科協和福建省台港澳辦主辦,香港華閩、香港公開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協辦。

1

與會嘉賓和學生代表合影

2

科學營全體營員在華僑大學合影留念

科學營首日活動在華僑大學廈門校區展開,同學們先後參觀華僑大學校史館、體驗中國傳統體育娛樂項目——劃龍舟、聽取專題講座、參觀承志車隊,與華僑大學在校生進行座談交流,期間彼此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3

分小組體驗劃龍舟項目

4

華僑大學廈門校區白鷺湖體驗劃龍舟

5

參觀國家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的科研成果

在廈門期間,同學們還訪問了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探索海洋生物的奧秘;登上享有“世界文化遺產”美稱的鼓浪嶼,參觀菽莊花園。在南靖期間,同學們參觀了南靖土樓,其中包括“東倒西歪樓”——裕昌樓、懷遠樓等,遊覽了雲水謠古棧道。

6

參觀裕昌樓瞭解土樓建築技術和歷史

7

科學營全體營員在鼓浪嶼合影留念

透過是次港澳大學生海上絲綢之路科學營活動,同學們對福建的歷史和發展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瞭解了泉州和廈門在海上絲綢之路中發揮的巨大作用,懂得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同時,活動期間也發揮了團體合作精神,結交了來自福建、香港高校的朋友,是一次難忘且有意義的文化交流之旅。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