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師生參加「萬人計劃」之「走進新重慶——巴渝文化之旅夏令營」

全體營員在西南大學合影留念

為加深港澳學生對祖國西南地區的認識,感受濃厚深遠的文化底蘊、人文特色及發展狀況,進一步加強高校師生之間的文化交流,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組織參加由西南大學主辦的「走進新重慶-巴渝文化之旅夏令營」,選派各學院學生代表包括商學院鄭家敏,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梁曉彤、吳曉桐、陳茜,人文藝術學院張鈺雯、何東俊、胡頴詩、謝德成、譚永康、陳錦鵬,在學生事務處楊旖琪導師帶領下,師生一行11人於6月16日起一連8日前往重慶交流學習。活動獲澳門高等教育基金支持。

聆聽講座了解巴渝文化

是次活動吸引了港澳6間高校逾50名師生參加。活動內容充實、形式多樣,除了精彩多元的講座,了解巴渝的人文文化、地理風貌及發展歷史,亦親身體驗巴渝傳統手工藝中國結製作,參觀合川釣魚城,考察南宋軍民抗擊蒙哥軍隊入侵的古戰場遺址,感受源遠流長的巴渝歷史文化。師生實地參訪重慶市內歷史文化景點:三峽博物館、磁器口、人民解放紀念碑,感受新重慶的環境特色與繁華;還有前往巴渝喀斯特地貌代表地之武隆仙女山、“天生三橋”大裂谷、芙蓉洞實地考察重慶地質風貌,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觀看大型露天演出“印象武隆”,懷念逝去的三峽川江號子文化,體會“巴歌渝舞”魅力所在。

參觀合川釣魚城,感受巴渝歷史

參觀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

參觀當地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

活動最後舉行了夏令營總結會,西南大學港澳台辦公室張家政副主任為營員們頒發證書。參訪的學生均表示很開心和榮幸可以參加這次重慶交流之旅。來自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的吳曉彤表示此次巴渝文化之旅夏令營令她更深入地了解重慶的歷史文化,感受到西南大學的老師及志願者們的熱情接待,非常開心能和來自不同地區的同學一起交流,建立友誼。來自人文藝術學院的何東俊表示通過這次夏令營學習巴渝文化,考察到重慶特別的山城地貌與文化底蘊和新重慶的特色與繁華,感受到和澳門的不同之處,有值得學習和深思的地方。來自人文藝術學院的陳錦鵬表示在這個交流活動中能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交流學習,親身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了解山城重慶的地理地貌、經濟和文化,獲益良多。

西南大學港澳台辦公室張家政副主任向澳科大學生頒發證書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