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生參加2019北京大學中國方略「當代中國與世界」 研習營 --紀念澳門回歸二十週年青年峰會

2019北京大學中國方略「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習營---紀念澳門回歸二十週年青年峰會於12月18日至12月23日在北京大學和南開大學舉行,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組織來自法學院的林皓晟、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的柳迪川、人文藝術學院的黃偉俊、 許田欣、張佩婷赴北京參加是次活動。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和澳門回歸20週年的歷史時刻,來自內地及澳門高校的青年深入交流在新時代、新形勢下青年該有的責任與擔當。

1

左起: 柳迪川、林皓晟、張佩婷、許田欣、黃偉俊

活動以12月18日晚上的破冰遊戲拉開序幕,在遊戲中認識來自內地和澳門各高校的夥伴。19日上午,活動在北京大學燕京學堂舉行開營儀式,同時邀請了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饒戈平教授作了「一國兩制港澳實踐的比較視角」的主題演講,饒教授從不同的視角和不同的觀點去講解一國兩制的實施在港澳地區的差異,讓在場的同學們受益良多。當天下午,營員們參訪了人民大會堂及全國人大機關,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辦公室楊兆業主任座談。楊主任為營員們深入淺出的解讀了一國兩制的國家政策,分析了港澳在國家發展中的定位,拓寬了同學們的思路和眼界。

2

林皓晟同學向饒戈平教授提問

活動期間,營員們還聆聽了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初曉波教授主講的「中國國際戰略形勢與外交政策」專題講座,深入瞭解我國的外交政策以及所面臨的國際形勢;營員們還參加了澳門菁英圓桌峰會,通過與在京優秀澳門青年的討論來規劃自己未來的學習和工作。同時營員們以小組為單位進行了北京大學校園定向比賽,在比賽中瞭解燕園文化和學風也增進了彼此間友誼。

3

研習營學員與南開大學師生交流

隨後營員們前往了南開大學進行參訪,並與該校的學生社團進行交流和學習。為了更深入瞭解民間文化,營員們在北京和天津分別體驗了相聲文化,瞭解祖國的傳統文化藝術,遊覽了具有悠久歷史的故宮。閉幕儀式上,營員們一起觀看各組活動成果展示視頻,北京大學為所有營員頒發證書。

4

科大生獲頒證書合影留念

此次活動學生們受益良多,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更加堅定了學生們愛國、愛澳、為中華民族復興而奮鬥學習的信念。透過這次愛國主義教育和文化體驗之旅,增進澳門與內地學生的交流,也增進了澳門青年學生的國家歸屬感、認同感,進一步引導學生為祖國強大、為民族復興、為維護一國兩制制度持續穩定實施貢獻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