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子赴京參加"第四屆港澳學子讀史知行計劃"收穫豐富

為增進港澳學子與內地大學生交流,鼓勵大學生閱讀傳統典籍、弘揚中華文化、培養厚重明禮之人才,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組織來自商學院的潘越、楊溢盼、趙展鴻,人文藝術學院的李美琪和馮楚恩,國際學院的劉婧妤和楊昊,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的林慧穎等8名學生,於2021年6月6日前往北京參加為期7天的"第四屆港澳學子讀史知行計劃研習營"。是次活動由中國人民大學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以及歷史學院主辦,歷史學院研究生會承辦的,並獲澳門高等教育基金支持。

開營儀式於6月7日上午舉行,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黨委常務副書記、副院長呂學明、港澳臺辦公室副主任林媛、團委書記郭相宜等出席支持。儀式上,主辦單位詳細介紹歷史學院的構成和培養目標,並表達對活動美好的祝願。隨後由各校代表發言,我校學生代表楊溢盼表示,兩岸同胞文化相通、情感相連、責任相隨,互相認知與理解的重要基礎便是歷史和文化,希望能通過名師的講座,進一步深化對中國歷史與傳統文化的認知,並與同伴們有充分的溝通交流與思想碰撞,實現彼此共進發展。

在本次活動中,來自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中國人民大學4所高校的32位學員,在劉文鵬教授和劉后濱教授的帶領下共同研讀《中國歷代政治得失》和《資治通鑒》兩部史學名著,聆聽了陳勝前教授的《回到農業時代——中華文明基因形成》和闞紅柳教授的《清代帝王居園理政研究》等主題講座,收穫豐富。活動還結合實體考察,組織學生前往北京故宮、國家博物館、雍和宮、國子監、孔廟、頤和園等著名歷史文化景點參觀調研。三地青年學子在"觀古鑒今·薪火相傳"的過程中加強了交流共融,在分享和思維碰撞的過程中加深對中華文明的理解和認識,感悟中華文化的厚重,形成深厚的同根同源共命運的文化認同。

活動通過名著研讀、名師講座與名勝考察等方式,從史學文本深入到歷史現場,幫助港澳學生構建多元立體的學習視角,領悟中華文化的魅力與價值,促進中華優秀文化傳承。商學院的趙展鴻同學表示,此次的研習營讓他對學習歷史有了全新看法,明白到瞭解讀歷史就要多元的、深度的去瞭解其背後的事實真相,這樣才是對歷史最基本的尊重。

供稿:劉婧妤

圖片整理:楊溢盼

學生交流「萬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