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與成長系列活動II 」:“愛養生‧愛健康”講座

為了增進學生在課業以外的知識,養成良好和健康的生活習慣,由學生事務處主辦的“愛養生‧愛健康”講座於2月22日在C座C306室順利舉行,是次講座邀請科大醫院吳梓拓中醫師擔任主講嘉賓,為學生講解常見的疾病。

講座開始時,吳梓拓中醫師首先提出了“不吃藥的自我保健”的理念。接著,吳醫師以穴位保健的方法,介紹如何防治和舒緩各種痛症和疾病,包括乳腺增生、痛經、疲倦和痤瘡。他介紹這四種常見病症的主要臨床症狀,並即場邀請在場的同學做穴位示範,讓學生更清晰了解穴位的位置以及按壓穴位的步驟。同時,吳醫師亦通過一些具體的臨床案例,深入淺出地講解上述四種病症,讓學生更進一步認識病徵。其中大學生最普遍出現的疲勞問題,是有很多不同原因而引起,如夜寐不安,脾虛濕阻和胃氣虧虛等等,亦會引起疲勞問題。吳醫師針對不同的原因所引起的疲勞症狀,為同學講解了不同的醫治方案。

最後提問環節中,同學向吳醫師提問常見的失眠問題,吳醫師詳盡地為同學解疑答惑。通過是次講座,參加的同學表示在此次活動中受益匪淺,對穴位治療的瞭解有所加深,也一定程度上激發了對醫學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