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會“一帶一路”文化研討學術周

  由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會主辦的“一帶一路”文化研討學術周於2018年4月9日上午,假澳門科技大學舉行開幕儀式。

  本次活動以一帶一路政策背景下,青年人才核心能力培養為主題,凝聚青年學生的力量共同努力促進科大研究生的全面發展。澳門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兼國際學院院長孫建榮教授應邀擔任主講嘉賓,演講一帶一路中高等教育的戰略:基於文化分析、以及由廣東省社科副院長及粵港澳大灣區執行副院長袁俊先生主講一帶一路與澳門青年發展通過學術周活動進一步加強青年學生以及優秀教師的學術交流與溝通,汲取企業高管創新創業人才在職業生涯中的寶貴經驗為澳門地區的經濟、文化注入新的發展動力。

1

(左一:袁俊副院長、朱依諄院長、林志軍副校長、龐川副校長、岑嘉儀副處長、黃健武廳長、孫建榮協理副校長、方泉執行副院長、張赫主席、王逸婷理事長)

  出席本次活動的嘉賓包括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岑嘉儀副處長、教育暨青年局教育暨資源廳黃健武廳長、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酒店與管理學院院長兼研究生院院長龐川教授、副校長兼商學院院長林志軍教授、協理副校長兼國際學院院長孫建榮教授、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講座教授、法學院執行副院長方泉教授、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及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創業就業發展中心陳秀釵協調主任、廣東省社科副院長及粵港澳大灣區執行副院長袁俊先生、秘書處楊海深主任以及各友校代表等。

 2

(研究生會張赫主席致詞)

   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會主席張赫,表示感謝各單位對本次活動的支持,希望開設文化研討學術周,通過主題分享及與企業與高校之間的交流,能夠讓學生清晰自身定位與未來的發展規劃,並藉此推動青年積極投身國家建設中及發揮自身價值。隨後,研究生會理事長及活動籌備委員會主席王逸婷介紹此次“一帶一路系列”活動,已先後開展新加坡、上海、香港、澳門、廣州及深圳等地的交流活動,藉參觀當地企業和高校,實現資源共享、互通聯繫;並希望透過主題交流會引發與會者的新思路,重視一帶一路的建設。

3 

(孫教授與現場學生互動交流)

4

(袁俊副院長與研會代表合影留念)

   開幕禮結束後,由澳科大協理副校長兼國際學院院長孫建榮教授率先展開第一場論壇,從大學給予文化考慮的教育理念,學生文化能力人,文化理念的轉型三個假設展開演講。並以高等教育支援配套,辦學宗旨與“新絲帶”構想有機的結合,對所需人才能力的課程設計、多元化為導向的教學理念與教學法、人才能力的評估設計等,給予策略性的建議。同日下午,廣東省社科副院長及粵港澳大灣區執行副院長袁俊先生則以一帶一路與澳門青年發展主題,引述澳門過去歷史並結合現代發展,與現場參與者交流學習及工作上遇到問題。兩場的演講,為同學帶來了一連串的思考。

5

6

參會者於交流會分享

  學術周交流為期兩天,活動中還包括學子交流會及青年發展交流會,提供平台讓來自不同地方的參訪者,與科大學子彼此學習及學術交流。本次活動參會的高校及單位共15個,逾近50多名高校代表出席。

7(開幕式嘉賓們合照)

研究生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