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師生參加「萬人計劃」之《澳蘇大學生陽光成長》2018年江蘇文化交流營

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組織參加「萬人計劃」之《澳蘇大學生陽光成長》2018年江蘇文化交流營,選派來自商學院的侯詠詩、梁志輝、鄭家敏、陳志鵬、法學院洗芯言、黃健安、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洪健超、伍詠茵、人文藝術學院歐陽梓毅、馮淑婷、陳倩綺,在學生事務處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的帶領下,於6月19日起一連7天前往江蘇南京市和南通市交流學習。科大生與本澳5所高校師生超過80位青年代表參加,學生們均表示獲益良多。是次活動由澳門江蘇聯誼會主辦、紀念何泉先生澳門青年成長發展基金支持。活動邀請澳門中聯辦協調部長傅鐵生擔任交流營顧問。科大校監顧問許敖敖、江蘇聯誼會會長岑展平擔任交流營榮譽團長。江蘇省政協委員何嘉慈、譚繼祖擔任交流營團長、副團長。梁慶庭、梁勵、何榮標、尤肖吾、梅苞、朱偉等嘉賓參加交流營活動。

活動旨在讓澳門大學生認識江蘇的悠久歷史和厚重文化積淀、並在迅速發展的科技、教育、文化中,暸解江蘇與澳門合作與交往的重要意義。透過兩地大學生雙向交流活動,同時讓江蘇的大學生認識澳門的歷史、體驗多元文化。

1.交流營在中山路博愛坊前合影

交流營在中山路博愛坊前合影

在南京期間,營員參訪了南京大學並參與座談聯誼。前往中山陵、紫金山天文臺、秦淮河等歷史風景名勝,走進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認識祖國的苦難和輝煌。在南通期間,營員參觀南通著名的自然風景區,登上全國重點寺院狼山廣教寺,並欣賞長江一部份由沙泥沉積而成的獨特風景。同時也前往南通大學參加座談會,參觀藝術大師范曾打造的博物館,豐富了對「中國近代第一城」的文化認識。同時營員們與南通大學學生進行一天的分組活動,體驗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印染手藝以及當地年輕人的生活;另外,還參觀南通博物苑、如皋繪園等多個風景區。

2.營員參觀南京大學感受南大濃厚的文化底蘊

營員參觀南京大學,感受南大濃厚的文化底蘊

3.科大生在鼓樓校區合影

科大生在鼓樓校區合影

346815750344252982

科大生在總統府孫中山像前合影留念

營員馮淑婷表示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觀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兩晚的聯歡晚會。令她至今難以忘懷的一句說話是「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讓她感悟到我們要謹記維護世界和平,不再讓那些歷史悲劇重演。而在兩次聯歡晚會中,卻讓她感受到人與人之間關愛互助是多麼的美好,來自6所不同的大學,雖然互相都不太認識,但當大家知道她差些不小心摔跤後,都熱情地關心她,讓她深深體會到《打開心窗》一書所指的“我們不能只關心家人,而要進一步去關心陌生人,我們要活在互愛之中,才顯得生命世界的溫馨和光明的精神層面”。而營員梁志輝表示,在南通的狼山上,與同行的澳門和南通同學一起交換彼此的人生理想和感想,增進了友誼,也加深了對祖國的文化和發展大局的理解。

透過是次愛國主義教育和文化體驗之旅,學生培養了愛國精神,豐富生活體驗和拓闊視野,為民族振興,國家富強帶來真知實感的珍貴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