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宿舍舉辦「火警演習」提高住宿生安全意識

1. 住宿生們有序地參與火警演習

住宿生們有序地參與「火警演習」

為加強住宿生在緊急情況下的應變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掌握安全逃生知識,加深了解遇火警時的疏散程序。學生事務處每年邀請澳門消防局人員,指導校內五座學生宿舍進行「火警演習」。1819學年「火警演習」於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上午順利完成,有逾3,000名住宿生參加。

學生宿舍「火警演習」於上週六早上9時30分正式開始,演習模擬宿舍房間內發生火警,由發現火警之住宿生通知保安人員報警。當警報鐘響起後,各住宿生從宿舍寢室按疏散路線迅速疏散至指定場地集合。在「火警演習」中,住宿生有序快速的走到集合地點,整個疏散報數屆時約10分鐘完成,體現了住宿生認真及團隊合作的精神。整個「火警演習」過程順利。演習後與消防局代表進行檢討會議,加強溝通改善地方,藉此提高參與人員在處理緊急事件時的應變能力,以確保安全。

參加是次「火警演習」的住宿生認為,「火警演習」能讓大家進一步了解發生火警時的逃生路線和逃生技巧。有住宿生表示日前舉辦的「防火、防騙、防盜」講座,提高自身日常防火及防騙意識,不論對現時的集體住宿或日後獨立生活,皆有很大的幫助,認為非常實用。

 2. 住宿生們認真迅速地疏散至集合點 複製 3. 危機小組成員認真地點算人數 複製 
  住宿生們認真、迅速地疏散至集合點   住宿生們認真、迅速地疏散至集合點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對提高住宿生安全意識高度重視,日常於各座學生宿舍張貼安全知識資訊,宿舍工作人員定期進行房間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安全隱患,保障住宿生在宿舍的安全。學生事務處於每一新學年均向學生舉行「防火、防騙、防盜」之講座,目的讓每一位新生在新環境下,也能認識到基本的安全知識。此外,學生事務處於10月24日邀請消防局代表為宿舍工作人員灌輸防火知識,包括發生火警時的應變措施及逃生技巧、常見的消防設施設備等,並為工作人員示範使用滅火器,達致防患於未然。

 4. 宿舍工作人員參加滅火器使用培訓 複製 5. 防火防騙防盜講座內容豐富 
  宿舍工作人員參加滅火器使用培訓  「防火、防騙、防盜」講座內容豐富

學生宿舍火警演習至今已超過十年持續舉辦,對於演習的準備及安排已趨成熟,日後會持續安排同類型的火警演習,繼續加強住宿生及宿舍工作人員的防火意識,以及對突發事故的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