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
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籍法、
以及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講座

2019年11月28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的2019/2020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之“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講座”於O401室舉行,逾百名同學出席講座。活動邀請到身份證明局身份資料廳劉天德廳長、以及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領事部劉玉飛主任擔任主講嘉賓。為同學們分享關於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等相關知識。

劉天德廳長(右一)、劉玉飛主任(右二)與參加講座的師生合影

劉天德廳長在講座中介紹了澳門居民的類型、不同類型的澳門居民可以享受的權利以及需要履行的義務、何種身份可以申請成為澳門居民,並且介紹了中國國籍法中的一些條例,幫助澳門本地同學更加了解自己的權利與義務,以及需要遵守的中國國籍法相關的法律法規。

劉玉飛主任在講座中分享了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公署領事部的一些工作和提供的服務以及需要處理的事務,並且用生動形象的例子為同學們介紹了中國領事館主要的服務與可以為中國人民提供的保護。另外,劉主任用自己身邊的事例告訴我們出國旅遊、或是以後出國留學需要注意的人身安全問題、以及需要與家人和朋友溝通聯繫、了解當地的文化習俗和法律法規等注意事項。大部分同學表示這些注意事項對於剛離開家“出遠門”讀書的他們很有幫助,對於未來計畫與朋友出國旅行,卻沒有經驗的同學也有很大的幫助。

學生事務處助理行政主任趙秀怡(右)與劉天德廳長、劉玉飛主任互贈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