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
國際商務禮儀與外賓接待講座

2019年12月3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的19/20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之“國際商務禮儀與外賓接待”講座於O302室舉行。是次活動邀請到澳門國際禮儀文化協會陳豔婷會長擔任主講嘉賓。為學生們分享禮儀的由來,商務禮儀和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禮儀細節等方面的資訊。

講座上,主講嘉賓先從漢字中的「禮」開始介紹禮儀的概念,透過歷史典故和生活實例減少同學們與禮儀的距離感。同時介紹了「禮儀」是一門關於「人」的社會學問。禮儀的原則從我們的態度,行為與控制約束我們的溝通和肢體表達。她也建議通過對禮儀的深入瞭解和在生活、工作中的運用,拉近與朋友、客戶之間的關係。並鼓勵同學們在學校學習掌握硬知識的同時,也要靈活地運用「NLP」等軟知識,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講座期間,主講嘉賓還通過各種禮儀演示互動和同學們一起感受生活中的禮儀,使同學們對講座內容有更加直接的認識。她為同學們展示了各種需要注意的禮儀問題,並親自為同學們糾正站立、坐和蹲等姿勢。在互動的過程中,她建議同學們從日常生活中開始注意自己的儀態、身體語言和面部表情,在保護身體骨骼結構的同時也給朋友和客戶展現更好的禮儀。

同學們在講座後反響熱烈。很多同學表示通過參加是次講座,對日常生活和商務活動中的禮儀有了較為清晰的認識,也給生活和日後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