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學生會辦憲法與基本法推廣活動倡法治意識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暨澳門回歸20週年,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主辦、法學院學生會承辦的憲法與基本法法律文化周系列活動於12月2日至5日在B座1樓、N座221室順利舉行。本次活動旨在提升學生法治意識、尊重並弘揚憲法精神,普法宣傳活動中同學們的反響十分熱烈,模擬立法會提案比賽更是精彩紛呈。

12月2日至4日,為期三天的普法宣傳活動得到了同學們的積極響應。其中憲法與基本法知識競賽以小遊戲的方式進行,分為投球遊戲、大富翁知識競賽、憲法與基本法知識趣味問答等環節。參賽者可根據答對的題數獲得小禮品。

1.jpg2.jpg

普法宣傳活動現場

 

12月5日舉辦的模擬立法會提案比賽由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趙琳琳副教授、肖慧娜助理教授、陳博助理教授擔任評委並對比賽進行點評。謝耿亮課程主任指出參賽選手的共同問題:立法思維不嚴格,應按照歷史、目的、法律體系、文義的順序進行解釋。同時提出應注重立法事實和案件事實,應用統計數據而不能用個案,應檢驗完整的調查報告,充分利用澳門資訊自由的地區優勢等。趙琳琳副教授提出,在模擬立法時,可以瀏覽立法會的立法文本,規範對於比賽時的文字。肖慧娜助理教授針對選手的語速進行了點評,在時間相對有限的情況下,相比於提出很多的思路和想法,對於某一個條文進行立法更為合適。陳博助理教授針對殘疾人立法所涉及國際殘疾人公約的中文文本的法律性質進行了糾正,除此之外指出了大家較為共性的不足:即只說明了立法的必要性而沒有說明為什麼立法的迫切性存在已久,並且經過了長期討論的同時為什麼未對其進行立法。

3.jpg4.jpg

模擬立法會提案比賽現場

 

經過激烈的競爭角逐後,由錢貝懿、徐越的提案《中國電影分級制度》獲得第一名,陳澍桐、黃婭璽的提案《增設反家暴法實施細則》獲得第二名及王新淼、趙芊盈的提案《網絡校園欺淩的矯治立法》獲得第三名,其他參賽者則獲得優秀獎。

5

獲獎學生與頒獎嘉賓合影

(從左至右:錢貝懿、趙琳琳副教授、徐越)

6

獲獎學生與頒獎嘉賓合影

(從左至右:陳澍桐、謝耿亮課程主任、黃婭璽)

7

獲獎學生與頒獎嘉賓合影

(從左至右:王新淼、趙芊盈、肖惠娜助理教授)

8

優秀獎獲得者與頒獎嘉賓陳博助理教授合影

 

本次活動順利舉辦,特別感謝贊助單位:高等教育局、支持單位:澳門科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

 

 

法學院學生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