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宿舍舉辦「火警演習」
加強宿生防火意識,提高危機應變能力

為加強住宿生在緊急情況下的應變能力和自我保護能力,掌握消防安全及應急救援知識,加深了解遇火警時的疏散程序,2020年11月7日上午,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邀請澳門消防局人員指導2020/2021學年學生宿舍「火警演習」,當天逾3,000名住宿生參加演習。

住宿生們認真有序參與「火警演習」

學生宿舍「火警演習」於早上9時30分開始,演習模擬火警發生在宿舍房間。「火警鐘」響起,各住宿生從宿舍寢室按疏散路線迅速疏散至指定場地集合。「火警演習」中,住宿生認真對待,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有序撤離,每座宿舍疏散匯合報數約10分鐘完成,整個「火警演習」過程順利。

宿舍危機小組成員認真地點算人數

演習後進行檢討改善會議

演習完畢後,學生事務處與消防局代表進行檢討會議,溝通完善在緊急情況下的應變、通報機制以及消防設備的完善。藉此提高宿舍在處理緊急事件時的應變能力,以確保安全。

此前,學生事務處於10月29日為宿舍工作人員舉辦防火知識講座,邀請消防局代表講解防火知識,包括發生火警時的應變措施及逃生技巧、常見的消防設施設備等,並為工作人員示範使用滅火器。

防火知識講座現場

宿舍前線工作人員參加滅火筒使用培訓

學生事務處對提高住宿生安全意識高度重視,除了於各座學生宿舍張貼安全知識資訊,還會組織宿舍工作人員定期進行房間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安全隱患,保障住宿生住宿安全。相關講座及演習已持續15年舉辦,對於演習的準備及安排已趨成熟,日後會繼續安排同類型活動,加強住宿生及宿舍工作人員的防火意識以及對突發事故的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