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會服務隊舉辦「紅樹林生態導覽」活動

為加強同學們的環境保護意識,探索自然中的生命奧秘,學生事務處轄下的社會服務隊於4月18日在路氹生態濕地公園舉辦「紅樹林生態導覽」活動,逾 20名同學參與。

是次活動共分為三站,首先由導賞員向同學們介紹濕地動植物,其後在導賞員的帶領下,同學親身感受步行於紅樹林濕地中,最後在觀鳥屋使用望遠鏡觀察鳥類。活動過程中,同學們認真傾聽導賞員的講解,穿梭紅樹林濕地,拍攝鳥類標本,樂在其中。透過是次活動中,同學們充分領略到自然的神奇與美好,同時亦獲得了許多自然保護的知識,加強了保護自然的意識。

活動結束後,同學們表示「透過參加這次活動,他們見識到了不一樣的世界——不曾窺見的叢林深處、濕地落滿精靈般的鳥兒、漫野的綴著花朵的含羞草......沒有一樣不令他們讚歎自然的奇妙。」活動策劃人之一,社會服務隊隊員肖暢瑤表示:「在這次活動中,我第一次透過望遠鏡見到在空中盤旋的黑臉琵鷺。我以前從未留意過原來這種這麼可愛的保護動物竟然就居住在我們身邊。這是一次有趣且有意義的活動。人與自然和諧共處是永遠值得我們深思的議題,這次活動也展開了我們進一步思考的一角。」

紅樹林主要生長於南北回歸線之間的河溪出海口,鹹淡水交界的沼澤區,是屬於熱帶,亞熱帶沿海潮間帶的常綠闊葉灌木群落。在澳門分佈範圍狹小,且受城市發展及土地利用所規限。因其特殊的生理及結構,有利於生態平衡,凈化空氣,凈化海水及地區性的重要初級生產者。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