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
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講座

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的2021/2022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之「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講座」於2022年3月3日下午在O座O501室舉行,逾70名同學出席講座。活動邀請到身份證明局身份證明處黃梓麟處長以及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領事部王曉初一等秘書擔任主講嘉賓。為同學們分享關於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等相關知識。


主講嘉賓-身份證明局身份證明處黃梓麟處長

主講嘉賓-外交公署領事部王曉初一秘

黃梓麟處長在講座中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澳門居民及中國公民的定義、澳門居民的類型、不同類型的澳門居民可以享受的權利以及需要履行的義務。王曉初一秘在講座中分享了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公署在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的工作內容,並透過過往協助的案例說明與影片分享,讓同學們更了解中國領事館所提供的領事保護服務與協助。王曉初一等秘書提醒同學們到國外旅遊、交流或升學時須提高危機意識,以及了解當地文化習俗和法律法規等注意事項。

是次講座內容豐富充實,講座上有同學更現場分享在國外因證件遺失求助中國領事館的經歷,並非常感謝中國領事館給予的協助,講座現場互動氣氛熱烈。除主講嘉賓外,出席的講座的嘉賓還有外交公署領事部林瓏三等秘書、以及身份證明局旅行證件廳官善賢廳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