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大學生廉潔誠信講座

2022年3月9日下午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的21/22學年品德教育系列 “大學生廉潔誠信講座” 於O502室舉行,講座共65名同學出席,他們主要是學生會及屬會,研究生會的負責人或代表,以及有興趣的同學參加。活動邀請到廉政公署盧錦嬌高級技術員擔任主講嘉賓。為學生們講解《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法律的相關知識。

講座上,主講嘉賓為同學們講解廉政公署的職責、何謂行賄、受賄及刑罰的加重等。行賄是向為私營部門實體辦事的人提供或承諾提供其不該收的利益,目的令其不按規矩辦事。受賄則是為私營部門實體辦事的人,如僱員或受託人,索取、接受或答應接受不該收的利益,作為不按規矩辦事的回報。受賄者不按規矩辦事,引致不公平競爭,最高可被判兩年徙刑或科罰金。在澳門,行賄與受賄是兩個相互獨立的犯罪﹔觸犯以上罪行均可被刑或科處罰金。

講座期間,主講嘉賓以短片的形式播放行賄及受賄的案例﹔藉此向同學們講解不論是承諾提供利益,索取或答應接受利益,以作為違背職務上義務的回報,均己構成犯罪。誠信奉公是青年人應該建立起的基本做人原則和做事態度。大學生是未來的社會領袖,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良好道德操守皆十分重要。藉著是次講座,冀望同學們無論在日常學生社團的會務運作或日後在職場上,面對貪污陷阱時應保持警惕,堅守廉潔正值的原則。

article0315090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