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組織師生參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

為讓學生更全面、更深刻認識總體國家安全觀,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的社會繁榮穩定,並培養學生對國家和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及愛國愛澳精神,澳門科技大學鄺應華副校長於2022年4月20日下午率領師生一行前往中國葡語國家商務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參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導師侯芝韻、夏效蓉和研究生會主席朱英東隨隊與學生社團代表及班級學長逾50名學生參加。

鄺應華副校長(前排中)與師生一行參觀展覽合影

是次展覽內容包括“國家發展取得新的偉大成就”、“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國家安全體系不斷完善”、“新時代國家安全成就突出,着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強基固本,迎難而進,推動‘一國兩制’穩步向前”、“努力進取,奮發有為,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愛國愛澳,薪火相傳,齊心合力維護國家安全”六個部份。以精煉文字結合逾420幅圖片和多段影片,重點展示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引領下,國家統籌發展與安全,沉着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推動新時代國家安全取得一系列偉大成就,以及特區政府為維護國家安全、推進“一國兩制”穩步向前的各項舉措和成果,並回顧過去一年來國家和澳門的發展歷程,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自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齊心協力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

有參觀的同學表示,是次參觀國家安全教育展,讓他對總體國家安全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國家安全並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話題,因為不僅在政治、國土軍事這些大的層面需要關注國家安全,在文化、社會等我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需要關注國家安全。同時他也在這次展覽中瞭解到澳門特區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在制度、立法層面做出的巨大努力。正是有了國家和特區政府的共同努力,我們才能在安全穩定、沒有疫情的環境中專心學習。我們每個人也要在日常生活層面注重維護國家安全,維護我們穩定的生活環境,做到在國家安全層面不做旁觀者,做出我們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