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知識產權知多少講座

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的21/22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知識產權知多少」講座於2022年4月21日下午在R座R403室舉行。是次講座邀請到法學院沈雲樵副教授擔任主講嘉賓,向同學講解知識產權法的相關知識。

 

講座上,沈副教授以“互聯網+、物聯網與知識產權”、創新為王﹕新冠疫情下的創意與原創產業的春天、知識產權對原創的保護與局限、和展望知識產權的未來等四個方面展開講座。簡單介紹《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的要點,其後引用過去十年的數據,說明中國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呈年增加趨勢,文化創意產業正蓬勃發展,隨之而來是知識產權如何得到保護。沈副教授引用近年著名的實際商業案例,深入淺出講解知識產權的主要面向和原創的保護主要依賴知識產權法、合同法、侵權法等私法。最後並引用「CC(Creative Commons)共用理念」來引發學生對知識產權未來的思考。

透過是次講座,同學們在知識產權法方面皆獲益良多,亦加深了對相關法例的認識,最後沈副教授更提醒同學們,知識的自我複製性,導致海量的知識產品,也導致海量的知識產權侵權,提醒同學們生在創業時應注意知識產權的自我複製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