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社“她的珍藏”國風市集活動

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國學社在2022年4月14日至15日12:30~19:30,在澳門科技大學P座後草坪舉辦了國風市集活動,活動主題為“她的珍藏——我收到了她寫了五千年的來信”。國風市集活動由剪紙、陶瓷、京劇、書法、國畫、圍棋、中醫、中國茶、中國功夫、漢服、刺綉、絲綢與十二個傳統文化相關的攤位組成,意在宣傳傳統文化,幫助更多科大人用現代的方式感受傳統的魅力。活動攤位元大多使用互動的方式引導參與者,幫助參與者親身體驗各類文化活動。

剪紙攤位提供剪刀和紙張,參與者可以自己動手設計一些簡單的小圖案。陶瓷攤位則選擇了可以風乾的手工泥,在簡單環保的情況下給參與者更多參與體驗的可能。京劇攤位選擇了一些空白的臉譜模型,感興趣的參與者可以動手繪畫,設計都屬於自己的臉譜。

書法攤位提供筆墨,有書法經驗的參與者可以潑墨揮毫,不甚瞭解的參與者也有國學社成員的幫助指點。國畫攤位則有專業的同學為參與者繪畫肖像小扇,手執畫著自己肖像的扇子,或許會有不同的心情。圍棋攤位由國學社圍棋班同學坐鎮,與參與者一起切磋討論。

中醫攤位元會有部分傳統中藥材的展示,幫助參與者瞭解中國傳統藥學。中國茶攤位有茶葉品鑒和部分茶葉的售賣活動,品茗談心,最是愜意。中國武術攤位主要介紹各類傳統武術,幫助參與者瞭解更多中國傳統武術的相關知識。

漢服攤位提供免費的漢服與妝造體驗,參與者可以在漢服隊同學的幫助下穿上漢服,做個古風妝造,穿梭十二個傳統文化攤位,窺探國風的一隅魅力。刺綉攤位元會展出部分手工刺綉作品,幫助參與者瞭解更多有關刺綉的知識。絲綢攤位由手作班的同學幫忙,參與者可以體驗絨花製作,製作與衆不同的絲綢作品。

除了十二個攤位之外,國學社還準備了投壺等傳統遊戲活動,所有參與者都額可以體驗一番。國風市集作爲國學社的重要活動之一,每一次舉辦都在嘗試更新奇的參與方式,探索更多更好玩的活動模式。同樣,每一次的成功舉辦,也都離不開熱情的參與者和爲了活動辛苦籌備、默默付出的國學社成員們。從預熱活動“應急玫瑰”到活動正式舉行,大家心中萬般感觸或留在信箋之上,或寄於物件之中。國風與傳統,永遠藏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底,人們從未遺忘,只是需要一個契機讓其發芽,而國學社,便希望能夠成爲那促進發芽的契機。

最後,感謝澳門中銀、漢尚華蓮漢服對本次活動的傾情贊助。感謝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對本次活動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