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會服務隊20/21學年「義工培訓課程」收穫豐富

為加強隊員對義務工作的認知、鞏固義工服務技巧及活動策劃的能力,學生事務處邀請盧鳳蓮導師為澳科大社會服務隊隊員提供「義工培訓課程」。課程於2020年11月15及22日在O座O302室圓滿舉行,共47名隊員參加。

盧鳳蓮導師(左五)與隊員們合照

在「義工培訓」課程中,盧鳳蓮導師不僅講述了社會服務的定義、同情心和同理心的區別及義工的權利等基礎理論知識外,還以遊戲的形式教導隊員們如何策劃活動。在遊戲中, 隊員們需要選擇一類服務對象,並為該類服務對象設計相應的活動,現場氣氛熱烈。

隊員宮一鳴在課後表示,義工培訓是他義工生涯中的重要節點,導師的教導讓他明白,做社會服務不僅需要熱忱服務的心,更需要有恰到好處的溫度和持之以恆的努力。要尊重和善待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也要用嚴格的標準來約束自己。

這次活動不僅加深隊員們對社會服務的認知,也堅定了隊員們成為一名合格義工的決心。

社會服務隊每一學年均會為新隊員舉辦「義工培訓課程」,期望隊員透過學習專業的義工基礎知識,以合格的義工身份進行後續的社會服務實踐。

盧鳳蓮導師是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社會科學碩士,為香港註冊社工,曾在香港從事兒童、青少年、家庭、長者服務及前線義工培訓工作超過十年,目前為澳門科技大學通識教育部兼職講師,教授「服務學習」課程。

隊員們進行分組討論

隊員們認真傾聽導師授課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277
傳真:(853)2882-7111
電郵:sa@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J 座室內體育館 J108 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