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會服務隊開展盲人體驗活動

2022年3月18至19日,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轄下社會服務隊在A座A101室舉辦盲人體驗活動,社會服務隊隊員及來自各學院共59名同學參與。為讓有興趣參與的同學有初步體驗,社會服務隊於活動舉辦前在B座設置宣傳攤位,並設有盲人聽寫環節,讓同學即場體驗。

活動當天,參與同學首先觀看宣傳科普視頻,其後在隊員協助下設置並熟悉手機的語音輔助功能,以便後續體驗活動順利進行。活動過程中,參與同學戴上眼罩,在工作人員帶領下進入場地,首先通過盲杖感知盲道,並沿著正確的盲道路線走至盲人超市。在盲人超市入口,工作人員將購買清單以信息的形式發送至參與者的手機應用程式。參與同學需通過手機輔助功能滑動選擇對話框並聽取信息內容,從而得知自己所需購物的物品。最後到達收銀臺,通過觸摸錢幣紋路的方式來辨別錢幣數額並結付賬單。在整個活動過程,同學們切身體會到盲人日常出行和購物的全過程。

盲人超市購物體驗照片

是次活動大部分同學為第一次參與,活動結束後,有同學表示「第一次參加這類型活動,看完科普視頻之後了解到了很多之前不熟悉的關於盲人的知識,環節的設置也能讓我切身體會到視障人士平時生活中的種種不便,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也有同學表示:「智能通訊時代,對於視障人群來說,手機也無法自如使用,他們想要正常生活需要比普通人知道更多東西。」

盲人體驗活動意義就是讓隊員和活動體驗者都更加深入瞭解視障群體生活的不易,也讓科大學生能在日常生活過程中正確對待、幫助視障人士。

活動合照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277
傳真:(853)2882-7111
電郵:sa@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J 座室內體育館 J108 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