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消息:居家日記,整理「好」心情

在面對煩惱及壓力的時候,有些話總是不容易說出口,或者不是每時每刻都可以找到人聽自己訴苦。從心理神經免疫學的角度,過度擔憂和焦慮會令神經系統過度緊繃,並且影響內分泌及免疫系統,增加自己被病毒打倒的風險。

今天與大家分享一個有效疏導煩惱的寫文章方式吧

首先,準備一張白紙,或是用電話電腦都可以,在一個沒人會打擾自己的地方

  1. 先以「我」的角度,書寫近期的負向生活事件,沒有人、事、物的局限,任何引發情緒的對象 都可以書寫。具體內容可以描述事件起因、經過、結果及個人的想法、感受和體會等。不少於200字。

2020021204

  1. 然後以「你」的角度,另起一行,再次書寫剛才發生的事情。內容同上。 不少於200字。

2020021205

  1. 以「他」的角度再次另起一行,書寫同一事件。 不少於200字。

2020021206

  1. 最後回頭讀讀看整篇日記,以「我」的角度去寫下讀完後的感受和想法。字數不限。

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會不太習慣以「你」和「他/她」來寫,但在練習過之後,就會更容易寫出來。

以上例子只是其中一種寫法,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想到甚麼就寫下來,讓自己

- 從「我」的角度疏理自己對事情的想法和感受

- 從「你」的角度去明白和接納自己

- 從「他」的角度客觀地觀看事情

最後重新整合所有想法和感受,可以幫助自己整理好情緒,放鬆緊繃的神經,甚至找到新的想法,對身心健康亦更有幫助。

 

當然,若同學們有心理諮詢服務的需要,在你願意的情況下,邀請你通過澳科大線上心理諮詢支援平台與我們聯絡,讓我們陪你一起面對困境。

 

澳科大線上心理諮詢支援平台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9:00-18:30

電郵:counseling@must.edu.mo

心理諮詢與輔導組微信號:

20200131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277
傳真:(853)2882-7111
電郵:sa@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J 座室內體育館 J108 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