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消息:靜心,正心 —— 暑假放鬆身心有辦法

  你的暑假開始了嗎?忙碌了一整學年,是時候放鬆一下。想要多陪陪家人,找三五好友聚會,品嘗很久沒有吃到的美食。或者你已經有了滿滿的日程,實習、考駕照、準備競賽或是公開試。也有可能你因為疫情的變化被打亂了部署,正在想著該如何重新規劃自己的假期。無論你有怎樣的假期安排,以下的內容都可以像牛奶中的蜜糖那樣豐富你的暑期生活,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作為近年來流行的概念,相信你一定聽過「正念」(或稱為「靜觀」,Mindfulness)。它是一種自我照護的方式,能夠提升我們的覺察力、專注力和自信心,使我們思緒更清晰,內心更平靜,更能接納自己,認識自己和他人並拉近彼此關係。練習正念就像是在進行大腦健身,提升我們內在的“軟實力”。

   你可以很容易在網絡上找到有關正念練習的視頻或者音頻並跟著它們進行練習。而這裡則想向你介紹如何將正念練習融入每日的生活,只需要利用些許的時間,就能體驗正念態度帶給我們的變化。

1.起床後的一分鐘呼吸練習:設置一分鐘的計時,在這60秒的時間裡,你所要做的只是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一呼一吸之間。睜開雙眼,保持正常的呼吸,你的思維可能會飄走,沒有關係,將你的注意力重新放在呼吸上。

20220709 1

2.細味早餐:細細品味你的早餐。端詳食物的外觀和色澤,可以的話觸摸一下感受食物的質感。在放入口之前嗅一嗅食物的味道,再讓它在口中慢慢咀嚼,體驗食物的色香味感受食物的質感。在放入口之前嗅一嗅食物的味道,再讓它在口中慢慢咀嚼,感受食物的色香味。

20220709 2

3.腳踏實地:走路的時候,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雙腳,感受每一步的步伐和雙腳踩在地面上的感覺。你也可以多些留意沿路的風景,感受人與自然。

20220709 3

4.喧囂中的自在:我們總會有排隊等候結賬,坐電梯無所事事,在公交或地鐵被擠得身不由己的時候。這些零碎的時間,或許已經被貢獻給微博或是抖音。那為什麼不把它留給自己,做一個簡短的呼吸練習,你會發現在這簡短的一呼一吸間就能覺察當下的身心狀態。

20220709 4

5.三分鐘快充:當你暫時忙完了手頭的安排或是感覺疲勞效能下降,不妨做一個三分鐘的放鬆練習幫自己充電。你可以在網上檢索「三分鐘呼吸練習」,跟著指導語呼吸放鬆,短短的幾分鐘後就會感覺精神和活力都回來了。

20220709 5

6.睡前回顧和掃描:忙碌了一天,你可以簡單回顧一下今天的歷程,想一想今天值得感恩的事情,感謝自己的付出。你可以進行簡單的伸展和拉伸動作,伴隨對身體的覺察,讓自己更好的進入夢鄉。

20220709 6

 

如何?以上的這些練習並不會耗費我們額外的時間,我們只需要將正念的態度融入生活的細節,就會有滿滿的收穫。如果你逐漸習慣了這些,也可以將它作為一種習慣帶入新的學年,它會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像呼吸般自然。

 

參考資料:NTNU Mindfulness Center(NTNU Mindfulness Center (google.com));新生.身心靈(newlife.330 (newlife330.hk)

 

澳科大線上心理諮詢支援平台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3:00,14:30-18:20

電郵:counseling@must.edu.mo

心理諮詢與輔導組微信號:MUST_COUNSELING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277
傳真:(853)2882-7111
電郵:sa@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J 座室內體育館 J108 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