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activities new

20/21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
資深演講家與你分享演講的技巧

由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主辦的20/21學年品德教育系列活動之「資深演講家與你分享演講的技巧」講座於2021年3月17日下午舉行,是次講座邀請到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創會會長黎俊文先生及常務理事張曼鈺小姐擔任主講嘉賓。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譚潔玲助理行政主任以及逾八十名同學出席講座,講座開始前雙方進行致送紀念品儀式。

學生事務處黃嘉穎處長(左)向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創會會長黎俊文先生(右)致送紀念品

黎會長以「你認為口才重要嗎」的互動方式展開講座,並詳細講解有助提升演講能力和技巧的「言商PQ」語言智商的關鍵要素,其中「言之有情」,在言語中可以表達出說話人的真實情感,引起溝通雙方的共鳴;「言之有物」,談話時的語言中應儘量避免詞彙重複,做到簡單直接讓聽者瞭解到真實內容;「言之有理」,在發表演講時,除強調有內容之外,也應注意是否包含「Why」的要素;「言之有美」,說話時言辭的自然優美也非常重要。隨後他亦透過多個不同案例和影片為同學們介紹了演講或溝通中,同時要確定交流目的的重要性,並指出現代社會中能力與口才都非常重要。

其後,分享嘉賓張曼鈺小姐結合在電視台及廣播工作中的經驗,為同學們介紹了播音主持專業與演講的基本技巧。她指出,改善音色是同學們能在短時間內改善演講效果的「快捷方法」,並介紹了改善發音的基本技巧,與同學們互動練習。她並透過對比口腔狀態不同時的發音情況,為同學們展示良好的發音可以改善演講時的狀態,從而提升自信。

同學們在講座結束後反響熱烈。有同學表示,通過參加是次講座對口才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和演講技巧有了基本瞭解,對學習和生活非常有幫助。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