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activities new

活動新聞:澳科大學生參與紀念“五・四運動”專題活動

1

2

為讓澳門學生和青年認識及學習五四精神,培養愛國愛澳的情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於2021年5月4日早上7時45分,在澳門理工學院體育館舉行了「澳門學界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等嘉賓出席。活動邀請澳門大、中、小學學生及各界青年代表,約700人參與。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會主席畢悅晗和副主席張嚴、學生會主席白冰蕊等共10位學生代表參加是次活動。研究生會及學生會代表見證澳門學界升旗隊隊員隨著音樂步操向升旗台,升旗儀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奏起時莊嚴地進行。場內參加者共同高唱國歌,整個場館響徹嘹亮的歌聲,洋溢高漲的愛國之情。

3

4

5月4日上午10時,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在澳門大學為全澳10所高校學生代表和青年社團代表共100餘人作“五四”專題講座。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以及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老柏生、副局長龔志明和丁少雄,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副校長蘇基朗等出席活動。傅自應主任結合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以“從歷史中汲取營養 從實踐中思辨方向 - 如何走近百年中國共產黨”為題,從四個方面與青年學生分享了中國共產黨100年來的發展歷程。澳門科技大學研究生會及學生會的學生代表參與了是次講座。

參與了講座的研究生會同學情緒高昂,紛紛表達了心中的感想。研究生會副主席張嚴同學表示:是次講座讓我們澳門青年走近中國共產黨,並以五四青年節為契機,從五四運動中汲取精神養分。提醒我們青年在重學習、强信念、勇擔當、敢作為,牢記革命鬥爭歷史的同時,也要繼續弘揚愛國愛澳之精神,積極融入大灣區建設之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主席團幹事殷健强同學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常說“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鬥的根本動力”。作為新一代青年人,要時刻保持努力奮鬥的熱情,把國家放在心中,做好本職工作,發揚五四精神,永葆青春活力。當下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關鍵時期,需要青年一代的獻言獻策,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主席團幹事王靜文同學則表示:歷經百年風雨,時代在變,五四精神卻歷久彌新。身處大灣區、身為青年學生,我們應滿懷熱血、努力學習,與祖國共奮進!

5

6

5月4日下午2時,“憶崢嶸歲月 弘揚五四精神”走進書店學國史弘揚五四精神主題講座在珠海新華書店橫琴書笙館舉行,經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推薦學生會國學社及文雋社的學生代表,與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園區的學生代表約40多名大學生齊聚一堂,共同參與了是次講座。

珠海市委黨校教授褚麗圍繞“不屈抗爭的五四運動”、“五四精神與青年使命”及“灣區青年的機遇與擔當”等內容與兩地大學生們共同探討五四精神的傳承與發揚。來自珠澳兩地的大學生認真聆聽新中國的發展歷史,交流澳門回歸祖國後的巨大變化,暢談對於珠海近年來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體會和感想。學生會國學社社長陳偉同學分享體會:通過這一次交流活動的學習,我不僅瞭解到了五四的歷史淵源,同時也進一步加深了作為新時期青年的使命感。趁著我們還有一腔熱血,我們應該把熱情投入到祖國的偉大建設中去。只有這樣才會不辜負祖國對我們的深切期盼和關懷。學生會文雋社社長周希睿同學則表示:五四精神就像一束火把,為代代中國青年驅散冷氣,點燃熱血。希望我們大灣區的青年,以至於全中國的青年,繼往聖之絕學,開萬世之太平,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現我們的風采!

“五四運動”是以中國青年學生為主體的愛國主義運動,孕育了“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偉大精神。澳科大學生積極響應、踴躍參與及支持紀念“五四運動”的愛國教育活動,為弘揚五四精神、讓愛國愛澳力量薪火相傳獻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