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activities new

活動新聞:法學院學生會「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學生論壇」 圓滿舉辦

2022年11月5日至6日,由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學生會主辦的「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學生論壇」成功舉辦,本次活動旨在共同探討知識產權的保護和運用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義,加深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大國家戰略的了解。以行求知探尋灣區建設之光,促進內地與澳門法學教育共同進步。

因疫情的關係,本次活動改以線上方式舉辦,出席開幕式的嘉賓包括有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陳旭偉廳長、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譚潔玲職務主管、夏效蓉導師、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肖惠娜助理教授,華南理工大學宋佳鈴學生代表、深圳大學王語婕學生代表、暨南大學方敬孜學生代表、華南師範大學慕晴晴學生代表,澳門科技大學學生會商學院學生會孫浩然會長、人文藝術學院學生會施銘哲會長、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學生會劉小禾副會長,以及五所高校近百名法學院的與會學生代表。

一

開幕式嘉賓及與會人員合照

二

開幕式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致辭

本次論壇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分別為11月5日下午的開幕式及論壇一、11月6日上午的論壇二,共進行四個主題的探討與交流。開幕式上,我校法學院謝耿亮課程主任致開幕辭,他對法學院學生會的不斷成長給予充分肯定,對同學們積極參與粵港澳知識產權論壇的態度給予讚揚,並對各校青年在知識產權領域不斷探索的精神給予鼓勵。隨後,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學生會王一凡會長作為主辦方代表致辭,以及四所高校法學院學生代表的致辭。開幕式的最後由我校法學院肖惠娜助理教授為本次論壇的主題發表開題演講,她主要從粵港澳大灣區的特殊性入手,強調在眾多法律制度约束下的大灣區,同學不應一味的著眼於法律上的一致與協調,而應當聚焦於討論一個既可行又高效的保護知識產權的方案。她的演講為與會同學接下來的討論提供了可借鑒的研究方向。

三

法學院肖惠娜助理教授發表開題演講

首場論壇的主題是“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區際調解機制的構建與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行政保護的協調與聯動機制研究”;而第二場論壇的主題是“粵港澳大灣區跨法域商標法律制度協調研究”和“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下的知識產權協調機制研究”。知識產權作為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和國際間經貿往來的基本規則近年來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活動中,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的同學與友校的同學們一起,共同探討知識產權保護與完善的問題,努力發掘灣區建設之光,不斷提升區際發展潛力,提高科技實力與國際競爭力,擴大灣區影響力,從青年人的角度為灣區建設建言獻策!

圖片1 圖片2 

 線上論壇現場同學積極交流探討

「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學生論壇」順利進行,與會同學積極發表了對大灣區知識產權問題的見解、深入討論並認真探索大灣區知識產權協同發展的法律路徑,在摩擦與切磋中了解灣區建設,在交流與互動中展現青年智慧,也期待在疫情過後,有機會線下展開這別具意義的交流活動。本次活動順利舉行特別銘謝以下贊助與支持單位: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澳門知識產權研究中心及澳門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