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activities new

發佈消息:中國人民大學第五屆“港澳學子讀史知行計劃”徵稿啟事

海报一、參賽範圍

本次徵稿對象為澳門科技大學大二及以上年級在讀學生。投稿文章應獨立完成,同一作者只接受一篇文章投稿,同時投稿多篇者不予接收。嚴禁一稿多投。投稿前已在其他期刊、報紙、專著、論文集、學術網站上發表,或參加過同類學術論壇的文章,不予接收。

二、作品形式

本次競賽作品內容主要為學術論文等規範意義上的歷史文化類學術成果。字數在2.5萬字以內(含註腳),全文(含註腳)使用黑色字體、單倍間距。標題為黑體三號字;摘要及關鍵字為楷體五號字;正文為宋體五號字;註腳為宋體小五號字。引文(註腳及參考文獻)格式參考《歷史研究》要求及注釋規範。(見附件:《歷史研究》關於引文注釋的規定)

三、徵稿選題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傳統文化是中華文化的精神之源,是港澳與內地交流的重要文化基礎。厚植文化氛圍,重視學生史學底蘊的培養是港澳與內地高校的優良傳統。鼓勵傳統典籍閱讀、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培養厚重明禮之人才,亦是港澳同內地高校一以貫之的教育宗旨。積極探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新時代社會生活的可行路徑,能夠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撐。本次“港澳學子讀史知行計畫”徵稿選題將圍繞如下主題展開: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傳統文化根基

申請人可以圍繞主題自擬選題。選題應注重文獻研究和理論探索的結合,強調學術規範性,鼓勵理論與方法的創新。

四、提交要求

請參賽同學于2022年12月28日(週三)24:00前,將word電子稿件(如有圖片,請同時附pdf)送至郵箱dsfdybmgy@163.com。投稿同學郵件標題請以學校+作者姓名+作品名稱+微信號+手機號命名。如“香港大學+趙某某+《論文題目》+微信號+手機號”。以收到自動回復為投稿成功。     

五、評選規則

1、一輪評審:由組委會進行資格初審,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教師組織匿名評審組進行複審,按複審分數高低決定答辯複評入圍論文。

2、二輪答辯:組織入圍論文作者進行線上答辯展示、評議交流,由專家現場評審與作者交叉評議綜合打分,決出優勝並組織互動交流與表彰。

具體獎項等級待全部參賽論文提交完成後,根據各高校實際申報數量,結合專家評審意見進行綜合評定。

六、獎勵標準

1、獲獎論文作者將獲得2000元學術資金與證書以示鼓勵;

2、若獲獎論文作者為港澳高校同學,將優先獲得2023年度第六屆“港澳學子讀史知行計劃”營員資格。

 

附件:

1.征稿啟事

2.腳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