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 activities new

發佈消息:感染新冠後恢復系列–運動建議

有研究發現,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後,對於大部分患者而言,可能會出現由於心肺功能下降導致運動能力下降、運動耐量差等現象。需要瞭解的是,在新冠病毒感染後的1至2週內,症狀雖然消失了,病毒卻不會在僅僅幾天之內被完全清除。抗體的產生是緩慢的,往往要到一個月左右才能達到較高水準。因此,在感染後需要注意休息,避免出現因為運動、疲勞和壓力引起的嚴重併發症。

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運動醫務監督研究中心副主任梁辰表示“如過早開始高強度或者大運動量的鍛煉,確實有可能造成抵抗力下降、感染的組織器官進一步受損,嚴重的甚至出現心肌炎、肺炎等情況。但合理的運動,在新冠感染康復期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肌肉力量和心肺耐力,有助於儘快恢復病前的狀態。無症狀和輕症患者恢復期可以自己進行適度運動,但普通型和重症患者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開始鍛煉,“所有人都一定要注意循序漸進”。

浙江省體科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提醒,恢復鍛煉應該在康復一周以後進行,這時候可逐步進行一些拉伸及穩定性的訓練,有針對性地啟動和恢復身體各項機能。避免剛轉陰後馬上進行劇烈運動,在運動中多觀察身體的反應,如果出現咳嗽、氣促、心悸等症狀,則需要立即停止運動。剛開始恢復時,可以先進行一星期左右的低強度運動。直到身體完全適應,再逐步恢復以往的正常鍛煉。 

那麼,感染後多久能夠開始恢復運動?

  1. 感染後:在家期間,除身體不適休息外,最好盡量避免久坐、臥床,與其說是運動,也可說是多增加身體的活動,即使需待在家也可進行多走路、踏步等輕度的活動,或低強度、溫和的瑜伽伸展,讓自己動起來,而不是一直躺在床上。
  2. 感染初期:可先好好休息,或嘗試伸展運動,若想要開始嘗試運動的同學,專家建議,初期可以養成每次10~15分鐘,每天1~2次,維持在微喘,還可以講話的狀態,但無法達到可以唱歌的程度,仍需要時時刻刻觀察身體狀況,量力而為、循序漸進;如伸展運動過程中出現呼吸困難應立即停止及休息。
  3. 陽康:經過1至2週休息或伸展運動,可考慮出門運動,「最保險的建議還是以最基礎的走路為主,時間可以控制在30分鐘左右」。專家建議,剛開始的強度大約是極輕度的運動,即使走上一整天都可以的強度;接下來可以每天視狀況循序漸進,增加自己的走路時間或強度。若原本就是運動愛好者、體能較好的同學,除走路外,也可嘗試游泳或單車,但仍要量力而為。

  1. 輕度運動一週:則可考慮開展中等強度的有氧和力量練習,如跑步或重返健身房進行訓練。剛回復訓練時,應該要保守一點,把自己當作新手開始訓練,畢竟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訓練,訓練強度和組數都建議打折減半,再視狀況慢慢增加,時間可以控制在30~60分鐘左右。
  2. 經過兩有氧和力量練習後:可嘗試進行常規運動訓練,按平日運動計劃進行,但仍需注意,要量力而為。新冠病毒感染後恢復運動一定要慢慢進行,切記勿過於急進,千萬別一下子回到原來的運動狀態。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當處於恢復期時,倘有出現以下任何一種情況:心率>100次/分鐘,血壓(收縮壓/舒張壓)小於90/60 mmHg 或大於 140/90 mmHg,呼吸系統負擔加重或疲勞不能通過休息緩解,以及在運動後出現了疼痛、疲勞等情況,應立即停止運動訓練。

延伸資料:科大醫院新冠後中醫調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