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之浙音師生音樂交流講座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與浙音師生音樂學術交流講座於2017427日在N101室順利舉行,本次講座邀請了浙江音樂學院副教授、音樂學系副主任南鴻雁博士,以及浙江音樂學院西方音樂史、鋼琴演奏方向研究生導師朱寧寧副教授,為大家帶來精彩的講說與親切的交流。

講座上,南鴻雁副教授與大家分享了內蒙古天主教音樂歷史與現狀的研究分析及從邊緣文本看草原音樂文化的多元性。揭示了邊緣與主流文化話語在天主教音樂文化上的互動與纏繞,通過田野調查等質化研究解析了中西宗教文化交流中最基層宗教生活的情況,展現了中西方文化交流中蒙古族生活地區不同信仰的交融現象。朱寧寧副教授則從概念、現象、觀念、評說四個維度出發,向大家解構了走出傳統邊界的西方實驗音樂,並通過多媒體等形式讓大家身臨其境的感受了西方實驗音樂之巧,展現新型藝術形態誕生的多元可能性。

隨後,朱寧寧副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許多概念音樂的創作範例,打破了傳統音樂的界限,讓音樂也能從圖畫,想像等跨媒體藝術形式中流動。兩場講座獨特的視角極大的開拓了學生的視野,為科大學子在藝術創作發展上提供了諸多切實可行的優秀建議。用不同的藝術視角,為科大學生呈現出了更多元的藝術世界。最後,本場講座在南鴻雁博士、朱寧寧博士與科大學子親切交流中圓滿結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