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沈少民談《喉嚨裡的一根刺》

 由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藝術名家走進科大系列講20171019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

        在講座的開頭,沈少民先生播放了一段中央電視台對沈少民先生的專訪紀錄片,裡面記錄了沈少民先生在廣州舉辦這裡沒有聞題個人展的過程,並且展示了沈少民先生的一部分作品。他希望通過這個個人展來了解大眾對於藝術的想法,藝術是大家的,可以有不理解、有分歧,但是不能不去知道他們的思維方法,因為也許某一個點就能給自己帶來創作的火花。

他的作品只做別人沒做過的,自己曾經也從未做過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不斷進步,不斷吸收新的思想。他不會避諱曾經的失敗或是放棄之作,同時也不代表這是他的經典之作,這些只是代表他的心路歷程,沈少民先生覺得這樣,人們才會更加了解他的思想和來源,這是他思想轉變的印記,與他的生活密不可分。

這次講座以《喉嚨裡的一根刺》為主題,是為了表達藝術就是一種糾結,是思想上的、是身體上的、也有可能是政治上的,但是,就是這個樣子,藝術,才更加迷人。

在講座的最後,是沈少民先生於同學們的互動提問時間。對於同學提問的是否在藝術創作中對於某一樣事物會是特感興趣的,沈少民先生回答道自己比較喜歡新的事物,喜歡去接觸從沒有接觸過的來激發自己的創造新思維。對於政治與藝術之間的距離,沈少民先生也直言道,雖然有的時候會有限制,但是更多時候會更著自己的直覺走,以自己為本。沈少民先生以幽默風趣的語言,並認真傾聽同學們的問題作出解答,給本次講座帶來很多笑聲的同時也給同學們帶來了深思,使得本次講座圓滿成功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