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高瑀淺談中國藝術的第三條道路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題為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於426日在N214室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了中國當代青年藝術家高瑀帶來主題為淺談中國藝術的第三條道路的精彩演講。

 

首先,高瑀老師提到隨著西方媒體的介入,西方風格慢慢影響了我國傳統的繪畫風格。例如西方所宣導的兩點透視畫法和中國固有的散點透視畫法進行了自然結合,時常出現在現代畫家的作品中。中國的傳統山水畫也在潛移默化中吸收了西方的印象派手法,使得作品優美又不失諧趣。

 

《上海潑克》是中國最早出現的漫畫,漫畫的產生基於傳播方便、成速較快等多方面優勢。例如著名的漫畫作品《時局圖》,該作品利用動物指代外國事物,靈活使用諷刺的方式,以最快的時間達到它的傳播效果。1905年時潘達微創辦了《時事畫報》,從那時開始人們紛紛利用漫畫表達自己對當時的環境和實事的看法。

 

由於西方繪畫的影響,1924年著名畫家豐子愷開始在文藝週刊上畫一些小漫畫,他的作品很快受到了人民的喜歡,尤其是《子愷漫畫》,在當時被中國大眾普片接受。1927年時豐子愷先生又創作了第二版《子愷漫畫》,這部作品充滿了童趣,雖然運用了宣紙、筆墨等傳統工具,但與我們的傳統繪畫風格已是相去甚遠。高瑀曾經模仿豐子愷的《茶店一腳》,創作了自己的作品《達達開會》,意在著重表現達達主義的風格和含蘊。

 

高瑀老師表達了自己對畫家張光宇先生的欣賞。張先生沒有接受過專業的繪畫訓練最初只是在上海做廣告設計,後來隨著自己技術的發展,慢慢地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通過不懈的努力,他最終對上海的漫畫界中產生了十分深遠的影響。張先生繪畫的風格簡單、抽象,並且善於運用概括性的手法,用最簡練的方式表達繪畫情感的同時又不失詼諧。1945年,張先生在重慶創作了著名的《西遊漫畫》,從那時起,在西遊記中,漫畫版的孫悟空形象漸漸被確定了下來。

 

整場講座在高瑀老師幽默風趣的演講結束,講座最終在一片掌聲中圓滿結束。

 77562229903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