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林龍彬談漢風唐雅——走進中國古典音樂

由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於2018年10月8日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竹笛演奏家林龍彬談「漢風唐雅——走進中國古典音樂」,人文藝術學院蔣瀟玲助理院長為嘉賓致送紀念品。

林龍彬介紹了哲學與中國古典音樂的關係。他從孔子、孟子、荀子、老子、莊子等思想家的主張方面分析了儒家和道家兩派,對中國古典音樂最初的影響。而魏晉南北朝時期《樂記》中「感於物而動,故行於聲」、「天人合一」的內容和嵇康「越名教而自然」、「生無哀樂論」的思想則表現出了當時儒道兩家音樂思想的碰撞。林龍彬先生認為中國古典音樂最後一個階段便是融合,從李贄的「發於性情,由於自然」便能看出,音樂是自然生成的,它不僅是演奏者琴藝技巧的表達,更是多種形體各異的元素相互碰撞的結果。林龍彬還通過介紹多種修辭手法的方式,深入分析了古人是如何通過無聲的文字來形容有聲的音樂,並巧妙地把詩詞與音樂相融合。講座最精彩的部分,莫過於林龍彬對《春江花月夜》這首詩及其配樂的分析,通過對中國古典音樂的詳細解讀和深層理解,從而揭示出中國人文傳統與中國音樂的淵源。

在最後的問答環節,當被問及對於聲無哀樂論的理解時,林龍彬表示各派觀點不同,他傾向於內心本身所擁有的、根深蒂固的情感。內心的悲哀往往不會受到聽覺上歡快音樂的影響,音樂與人的感情無關,樂隨心動,樂始於心。講座在一片掌聲中圓滿結束。

226707840704783805

500448352566972548

今日科大小記者:吳禹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