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史金淞先生談自我療愈與公共分享

由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之「自我療愈與公共分享」於2018年11月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舉辦。本場講座邀請當代著名雕塑藝術家史金淞先生主講史金淞先生以一段親自製作雕塑的視頻片段為引,為大家講述了製作雕塑時候的心得體會,讓我們看到了一個雕塑人嚴謹認真的工作態度和細緻入微的觀察力。

設計究竟是什麽?即設一個計,是意識的設計和設計的意識,是大家共同想像的價值與倫理。在談到藝術是什麼的話題時,史金淞先生將其分為了兩部分:想像與複製,並強調當前我國的藝術主體現在複製層面上,正在由第二層的複製(即一種以相對主義的方式迅速複製圖像)上升為第三層的複製(即複製是一種體制和一種生活方式)。藝術正在轉變為一種生產力,形成一種新的倫理和價值關係,也是一種與公共的分享和與公共的關係。而對於藝術品的概念,它不只是一種工藝品,更是融入到了外交工作中,如元首之間互相贈送禮物,對外展出顯示大國威嚴等等。不僅如此,很多各國元首和領袖交流時,都會用藝術的方式。

史金淞先生強調:「藝術不是具體的勞作,也不是一種具體的工作,是對自身、對生活,是感覺之後和知識之前的存在,是對不同事物不同形象的感受。希望大家在任何時候,遇到任何事,不論發生什麼,要善於發現。對任何東西,只要發揮自己的創造並加以改變,它都將成為我們的藝術。」

IMGL7822

IMGL7885

 

撰稿:今日科大記者賈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