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耀光談「流行音樂與演講技巧」

澳門科技大學工作坊《流行音樂與演講技巧》於2019年5月10日在澳門科技大學C座多媒體教室C105室成功舉辦。本次工作坊活动邀請到現任棋人娛樂工業創辦人、澳門音樂產業協會會長、2018「我是演講家」全國大賽金科獎獲得者蘇耀光主講。澳門電影學究院總監蔣瀟玲博士出席本次講座。本次活動由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澳門流行音樂發展中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

蘇耀光先生就其音樂創業之路進行了簡單闡述。學生時代內斂安靜、不善言辭,唱歌是他釋放心情、尋找自信和安全感的最佳方式。2012年,香港紅磡體育館難得的表演機會雖然讓蘇耀光先生充分享受了舞臺,然而比賽結束,他卻陷入了內心的掙扎與困頓,對於自己想要什麼,蘇耀光先生始終猶豫不決。下定決心做一個唱作歌手後,他與本地的音樂公司簽約,開始了自己漫長的音樂生涯:2014年創立了棋人音樂工業,2017年成立了澳門音樂產業協會、團結澳門的本土音樂人,為澳門本土的音樂帶來更廣闊的生命力。除了唱歌之外、蘇耀光先生還積極投身於澳門本土的音樂劇和微電影製作,在藝術與文化的碰撞中精心打磨、不厭其煩。

作為我是演講家的總冠軍,蘇耀光先生與演講的結緣始於巧合。他本著希望參加演講技巧培訓的願景,一路過關斬將,不但獲得了澳門地區的總冠軍,更是代表澳門賽區,在上海的總決賽裡撥得頭籌。談及獲勝的感受和心得,蘇先生認為,親身經歷就是最好的武器。講稿內容是一場演講的核心,演講者要形成自己的演講風格,用故事貫穿自己想表達的東西,真誠最能打動人心。

最後蘇耀光先生表示,演講本身所賦予演講者最大的優勢在於如何讓他活得更精彩,在場師生可以嘗試使用演講的方式,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和詮釋真理的鑰匙,一往無前、順從本心。

890910839192016880

355740591399053778

今日科大記者:李抒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