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 中國國家京劇院赴澳門大型演出

       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中國國家京劇院赴澳門大型演出­--《京劇進校園澳門科技大學專場講座》於2019年11月6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國家一級演員孫桂元先生。講座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單位主辦,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協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澳門)有限公司承辦,澳門基金會贊助。出席本場講座的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劉偉、澳門科技大學校監顧問許敖敖、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主任蔣瀟玲。

嘉賓致送紀念品 副本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直屬的國家藝術院團--國家京劇院成立於1955年。60多年來,劇院繼承、創編並上演了500多部不同題材、體裁的優秀傳統戲、新編歷史劇和現代京劇,發揚善於繼承、長於借鑒、勇於創新、精於塑造人物形象的藝術精神,誕生了一大批傑出的藝術家。其中,藝術家們創作的《三打祝家莊》、《穆桂英掛帥》、《野豬林》等作品,具有廣泛影響,深受觀眾喜愛。

丑角武角展示 副本

       本次講座主要介紹了以下幾個方面:京劇的形成及特點、樂隊的組成、生旦淨醜四大行當、京劇的服飾及妝容、京劇的四功五法、京劇的虛擬性、道具的示意性、京劇的綜合性、京劇的武戲。對於這些內容,國家京劇院的專業京劇演員們不止以說的形式,更運用了唱的形式。由劉壘、郭曉磊、楊歡、劉陽、呂耀瑤、戴忠宇、危佳慶、王玨、劉搏表演生旦淨醜四大行當;由朱虹、胡濱表演展示京劇的勾臉、化妝等技術;劉壘、呂耀瑤、王玨、戴忠宇、郭曉磊表演京劇四功五法:唱、念、做、打,令觀眾嘆為觀止;劉陽表演了京劇的虛擬性;郭曉磊表演了京劇道具的示意性;朱虹和胡濱表演了京劇的綜合性;楊歡和劉搏表演了京劇的武戲。贏得全場觀眾掌聲連連。講座過程中,主講人孫桂元導演還邀請了數位現場同學上台即興試唱並學習了京劇花旦、武旦專業功架。

        最後,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于魁智、李勝素老師上台傾情獻唱,本場講座在觀眾們意猶未盡中圓滿結束。

嘉賓及演員大合照 副本

今日科大記者團:王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