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俊杰導演談「工業時代的視聽再造——最新戲曲、戲劇電影創作談」

       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工業時代的視聽再造——最新戲曲、戲劇電影創作談於12月2日上午在R座成功舉辦,本講座邀請到國家一級導演、上海市文聯副主席、上海廣播電視臺、上海廣播影視集團監事長、滕俊杰導演主講,本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講座伊始,滕俊杰導演以電影的發展歷程作爲切入點,引出了時代變化對電影提出了新的要求的話題,幷提出了作爲一名導演應該嫻熟掌握四術,即:藝術,技術,算術,粘術。隨後滕俊杰導演指出:對科學技術的關注是文化發展的必需,也是人類進化的重要標志,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隨後滕俊杰導演用《霸王別姬》這部電影引出了3D全景聲電影的概念,幷就這部電影回答了:如何視覺再造,如何聽覺再造和如何成爲新品牌。接著,滕俊杰導演播放了VR短片《我們的上海》這部短片是新藝術與科技又一聚合之作,講解了VR的魅力與拍攝的困難。滕俊杰導演指出人工智能的力量在當今社會不容小覷,幷且已經具備編曲作詞製作視頻的能力。

       同時,滕俊杰導演詳細地介紹了8K電影,指出:在全球8K領域的激烈競爭中,我國在8K領域有長有短, 8K短電影製作上有不足,而在8K長電影製作中已經處於世界領先水平。我國應迅速搶占先機,在全球市場中謀得一席之地,加快發展8K短电影製作能力,幷通過第一部8K京劇電影長片《捉放曹》第一部歌劇電影長片《賀綠汀》等進行舉例,並從戰術層面和戰略層面做出了講解,使大家對8K電影有了更深的了解。

       講座的最後,滕俊杰導演指出了:對未來最大的貢獻就是做好現在,並對未來的電影作出展望,希望我國的電影能够以內容爲魂,科技爲先,敏感創新,一覽衆山。

撰稿:肖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