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欣教授談「智能媒體的崛起與社會流行文化變遷」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智能媒體的崛起與社會流行文化變遷」於2020年10月22日在 N 101室成功舉辦,並通過 ZOOM 線上同步直播。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呂欣教授主講。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呂欣教授首先介紹了日本、韓國、美國及中國的動畫發展史,勉勵同學們融入交叉學科大潮,利用互聯網知識發展興趣愛好。接下來,呂欣教授詳細地解讀了新文化變革浪潮趨勢的七大特點:第一是媒介受眾的審美情趣的變化,新生代用戶的喜好正在重塑當代社會文化與時尚的形態體系與精神內核:二是用戶資訊消費場景與動因的變化,碎片化、移動化、泛娛樂化成為常態;三是生產方式變化,數字創意門檻降低,互聯網消解知識、地域與傳播的屏障,促進有才之人發揮自己的才能;四是後喻文化時代的到來,晚輩可通過互聯網更快地掌握新知識與新技能,將其反向傳授給長輩;五是服務方式的變化,用戶數據便於獲取;六是全球正邁向分享型、社群型經濟,人們將更樂於通過互聯網共用資源並加入網路興趣社群;七是AI、5G、VR及先進影像正合力孕育出媒介內容新形態與新業態。

       講座最後,呂欣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學們有關嚴肅媒體未來的的疑惑,提出要在充分利用互聯網的同時不應對網路碎片化結論產生依賴,仍應借助書籍等嚴肅媒體培養邏輯推理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最後,呂欣教授和學生們一起合影留念,講座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

1

2

撰寫人:董心怡